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

黑洞论

我们的老伙伴刘立在他今天的博客中提到,有一位老朋友曾说他(刘立)的心里有个黑洞,自己却不知道,还说只有不快乐的人,才会一直说自己快乐,自以为过得很好,说他(刘立)是当局者迷。

哈哈哈,这是哪一门学说的谬论?生活中当然不乏有人虚伪的强颜欢笑,没钱充阔,打肿脸皮充胖子,但这些人能撑多久?对于一个坚持天天写博客,行文平易近人、不高谈阔论夸夸其谈的人来说,说他不快乐装快乐,心里有个黑洞,这其实是很不公平甚至是有点“积恶”(福建话)的。

刘立写博客至今已有54个月了,大概有1640天吧,扣除出国度假和母亲过世那期间停笔外,前前后后也应该有1500多篇博文吧,令人觉得不知是可笑还是可悲的是,这位朋友居然无法通过1500多篇浅白的博文洞悉作者的个性、思维和心态,还作出伤人的“黑洞”结论,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心态?还是智商?

如果有一个人跑来告诉我,他生活得很幸福,心情很愉快,天天都很快乐,我会选择相信他真的很幸福很快乐,而且会衷心的祝愿他真的很幸福很快乐,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只要别人的快乐不是建立在自己的痛苦上,那有什么不好的?

况且,自觉生活幸福快乐的人易于满足,认为该有的都有了,懂得感恩,同时也希望别人和自己一样幸福快乐进而关怀身边的人,这只会造福社会和人群,肯定不会给社会和人群带来纷争与祸害,这又有什么不好的?相反的,那些整天认为全世界欠他的人,看别人幸福快乐不顺眼,心里极度不平衡的人,别说是造福社会人群,只要不给社会大众制造麻烦就万幸了。

不过,如果这位朋友的“黑洞论”能够成立的话,我是说“如果”,我倒希望我心里有个黑洞,因为,我整天说自己这里疼那里痛的,按照“黑洞论”的推理,那我其实是这里也不疼那里也不痛,那不是可以不必吃止痛药,连看医生的钱都可以省下来了吗?太划算了。哈哈哈······

我前天自己开车到樟宜医院探望好朋友旭民,他的进展令人鼓舞,右手可以高高举起来了,他兴奋的说:“虽然手指还没有感觉,但现在嘴巴痒可以自己举起手来抓痒,感觉非常高兴,而左脚的脚趾也可以动了。”说着还示范摆动着他的左脚趾。

旭民还告诉我,医生不久后会将他转去樟宜医院旁的圣安德烈医院复健中心,物理治疗师目前让他锻炼长时间坐在特制的椅子上,以便日后能够适应依靠坐轮椅来活动的生活,他说之前他坐不到半个小时就血压骤降头晕目眩,现在已经可以坐上45分钟到一个小时了。

对于一位连坐都得从头开始学习的朋友,我知道他要走的路还很遥远,而我能够做的就是根据自己走过来的经验,就他目前的进展阶段提出一些实际有用的建议,给他一点鼓励,希望他能继续抱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坚持的走下去。

我在想,我们与其在别人的心里轰开一个“黑洞”,让别人感到困扰与不安,倒不如给别人一点鼓励、些许关怀,以绚丽的言语鲜花填满人们的心怀,让这个世间充满温馨与关爱。

4 条评论:

老刀很纳闷! 说...

您做了一个可怕的主观判断,并对这个主观判断做出了更加可怕的延伸。

说“黑洞论”的那位朋友,和支持黑洞论的那个我,并不是同一个人。所以我这里不站在说黑洞论的立场上说任何推断。

我信心您的判断,但我无法从我的那篇黑洞论里找到关于我的那些动机的指责的片段。

我是不是必须也像您一样表达我对刘立幸福的祝福,才能洗脱我“不想看到他那么幸福”假设呢?

无论如何,感激您的看法,我会好好的听取您宝贵的意见,认真的检讨检讨一下地!

伟光 说...

哈哈哈,老刀啊老刀,没那么可怕,肯定没那么可怕,世事无绝对,个人的判断也一样,没有绝对的主观或绝对的客观,只能说是相对的主观或相对的客观。

细读了你的留言和拜读了你在《日下老友站》有关“心理黑洞”的大作后,总算认清你是站在学术立场论述“心理黑洞”的存在现实,而非胡乱的支持另一位朋友的论点,我想我应该还你一个公道,老刀啊老刀,不要纳闷,不要困扰,否则让心理黑洞的阴影笼罩无法摆脱,头上仅剩的烦恼丝继续凋零就得不偿失了。哈哈哈,等你手头上的工作告一段落,我在“春叶”席开一桌加上一瓶贵州茅台,我们把酒论心理黑洞交换心得,如何?

不过,我想我还是得向博友们稍加解释一下,当我看到刘立博文中写道“我的一位朋友,读了这篇《我的快乐》,说其实我是个不快乐的人,只有不快乐的人,才会一直说自己快乐。他举例说明之,说不只是他有这个发现,我们的一位老朋友曾说过,说我心里有个黑洞。我心里有黑洞,自己却不知道,还以为自己过得很好,就是当局者迷。”时,我很自然的把前者的“佯装快乐论”和后者的“黑洞论”联系起来,才会说“这是哪一门学说的谬论?”,并说“我倒希望我心里有个黑洞”加以调侃,所以,老刀兄,这是无心之过。

我个人并不否定心理学家对心理黑洞的论述,但我认为尽信书不如无书,我对专家认为我们每一个人内心都存有一个“黑洞”有不同的看法,由于我不想把自己的博客变成“论坛”,所以避开了理论论述。

简单的说,心理黑洞就是隐藏在内心深处的负面的,悲观的,极其困扰的心理忧虑和思想意识,我认为对于一个乐观、思想坚定、意志坚强的人来说,心理黑洞可以是不存在的,当然这是见仁见智的个人看法。

同时,我个人认为去告诉一个生活态度正面的人一个他并不熟悉的心理学名词,告诉一个自觉快乐的人他心里有个黑洞让他感到困惑是不恰当的,要知道心理学或哲学理论不是那么容易解释清楚的,就好象当一个小孩子在高高兴兴的玩乐时,你忽然把灯关掉问他:“你知道什么是黑暗,你怕黑吗?”然后再长篇大论的向他解释黑有什么好怕?可是,黑暗已经悄悄的在小孩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了,有必要吗?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不一定要苟同别人,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做法,不需要跟随别人,只要你的看法和做法都能从心出发,别的已经不怎么重要了。最后,我希望我的博文不至于混淆视听,我不过是在自己的小园地里从心出发的谈谈自己的看法罢了。

老刀真的很唠叨 说...

您言重了,但是如果能够这样就让我赚到春叶一席另加贵州茅台一杯,老刀还是会在今晚做梦时偷笑的。

您形容的所谓那篇大作是我在一次尝到彻底失败的经历之后的一个人生小悟,不敢归类为一种论述。当时是为了找到个人迷失的困境的理论分析依据,尝试通过这样的分析,找出逃离的途径。从这个过程中我就想到了这些看似很有道理的“论述”。说实在的,这个自救的过程,也发挥了一定的缓解效用。那天和刘立喝绿豆汤时谈起我对他提出了这种现象(当然不是像我现在说的这样),隔天看了他的博客,使我一时兴起,就对这个话题胡说八道一番。对于因此可能造成任何人的负面思维,我应当负起一定的责任。

话归原题,对于带有“黑”这个字眼的词句,一般会给人一开始就产生负面性的理解,以为那一定会造成非正面性的效应。这里我用您文章内的天体黑洞附图来回应这样的想法。您有没有发现到,黑洞现象并没有造成其他的星体黯然无光,反而使周围还是闪耀着缤纷灿烂的天际。同样的我们也不会因为有了“心理黑洞”的存在,就完全抹杀了个体寻求幸福快乐的能力,反而,就因为有了它,我们的心理康复或寻求快乐的意念才能滋生发展,形成了酝酿更快乐人生的动力,不是吗?

总之,没有危机意识,就不会有进取及为困境做好准备的强烈意识。就像我们接触的每一位朋友一样。每个克服困难的进取及快乐的回报,不会没有依据的啊。

匿名 说...

非常同意伟光的这番分析。华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