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陈总统讲华语

我不知道大家对那晚8频道播出四位总统候选人的演讲有何评价,我个人是觉得如果这四位总统候选人有参加刚刚过去的小六会考华语口试的话,应该没有一人会考试及格,其中陈清木医生更是吃了个“大鸭蛋”。

我想,什么自己是土生华人,什么以前没有选修华文等等都是借口,那主要是因为尽管政府几十年来大力推行“讲华语运动”,这些人都不把讲华语放在心上,或根本就不把讲华语当一回事儿,才会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场面。

当然,不会讲华语也不是世界末日,但是,作为一个华人,而且要在一个以华人居多的国家竞选总统,居然无视政府几十年来大力推行的“讲华语运动”,没有积极的以身作则带头响应政府的号召,连讲10分钟自己的母语都讲得“一块块”,甚至还需通译员翻译,这是怎么说也说不过去的。

我在 Mr Brown 的博客上意外的发现这位博主“五十步笑百步”的上载了 DairySG 制作嘲笑陈庆炎博士讲华语的视频,我个人觉得这个视频的确是过分了一点,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它或许可以起着一定的刺激与推动的作用,让这位目前呼声最高的总统候选人,重新检讨一下讲好华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我想,既然我们的前总理李光耀先生和吴作栋先生都能把华语学好,难道我们的总统,不管是哪一位陈总统,就不能拿出一点信心和勇气出来,把自己的母语学好吗?

8 条评论:

俳优 说...

把华文最低程度列入参选总统资格。。。

明天淡米尔文也要。。。哈哈哈

匿名 说...

两个不能讲华语的候选人,根本就是态度上的问题!政府把这社会制造成“讲英语,上教堂的是上等人;讲华语拜祖先的是下等人。”他们为了显示地位,就不会就浪费精力学习华语了!?

老马

543 说...

俳优和老马说得好!不为也,非不能也!既然能当总统,学语言那里是问题?
谢谢伟光上载的视频及它的联线。好!

匿名 说...

肯定别人的努力,需要的是智慧。
讥笑别人的努力,需要的是无知。

匿名 说...

别期望过高,在这里主流就是精英,不要缘木求鱼,白头说华语,是功利的,看了,会呕!
说穿了是黄皮,白骨!
数十年来都在呼咙说华语的一群,真有作用,你我都上流了。

匿名 说...

糟了!陈总统听不懂我的华语是么办?!

匿名 说...

.............

543 说...

重不重视华语,会不会说华语,华语说得好不好,好像对选举结果没关系?陈总统早就明白,难怪这么多年了,他的华语讲稿还好象是用拼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