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令人敬爱的黄伟光老师


上面这位老人家就是令人敬爱的黄伟光老师。

别误会,“愚人节”已经过去了,他就是昨天早报《四方八面》吴韦才的文章《老师》里的黄老师了,现在应该有八十几岁高龄吧。

提起黄伟光老师,六、七十年代毕业的公教校友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因为他是真的以爱心教学,把青春献给教育,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昨晚接到老同学叶炜昌的来电:“嘿!伟光,你认得韦才文章照片里的那位老人家吗?他一直都没提他的名字,他是不是黄伟光老师?”

我说:“是的,我起初也认不出来。”

炜昌说:“啊!真是一位好老师啊,我还记得有一次上课上到一半,黄老师的胃病发作,他忍着痛回教员室吞了止痛药后马上又回到课室上课的情景。还有,黄老师当年负责排球队,他就经常在排球队练习时站在一旁大声的打气。”

黄伟光老师是位华文老师,并没有教过我,不过对学校里那些儿童剧社成员很有印象。有一次,剧社到生活中去卖书卖到他家去,他一眼就认出我来。

想起老师的教诲心里十分惭愧,想当年,我为了参加活动,书也不读又经常旷课,也幸亏黄老师没教过我,如果黄伟光老师在课堂上大骂黄伟光,那肯定哄堂。哈哈哈······

其实,在我们的生命历程里,也并不是每位老师或长者值得人们尊敬的。前几天和一班老朋友聊天谈起当年某位曾经令人敬仰的长者,他就以漂亮的口号和个人的魅力,利用善良、纯洁、有上进心的年轻人,打造他的理想王国,达成他个人虚荣的“宏愿”。

不知道谁曾经说过:你只能骗所有人一时,不可能骗所有人一世的。当真相大白时,像这些曾经风光一时、挂羊头卖狗肉的伪君子,肯定会让人不齿而且嗤之以鼻。

黄伟光老师(中)


真的,时间能证明一切,像黄伟光老师这种真正的以爱心教育学生,以真诚提携后进的好老师,半个世纪后提起他的名字还是会让人肃然起敬的,祝福你,黄伟光老师。

张世典校长(右)与王立达校友


说到这里不禁让我想起我们公教中学的另一位好老师,公教中学校歌的作曲者--沈光辉老师,还有我们的“阿校”--张世典校长。

起立!行礼!老师早安!唱校歌!(沈光辉作曲、梁厚祥作词)

公教中學屹立星洲;
黌宇高聳環境清幽,
宣傳文化中西并籌;
闡揚學術文質兼收。

振興教育,惠及同儔;
發揮道德,砥柱中流。

莘莘學子,勤勉研求;
弦歌諷誦,涵泳優游。

白雲渺渺綠水悠悠;
敦品立學無間無休。

蕉雨淅淅椰風颼颼;
振我邦國萬興千秌。



4 条评论:

龙 说...

小胖,上面第二帧照片中黄老师左手边戴眼镜的是谁,很面善。

匿名 说...

所以你现在这里痛那里疼就要让学生知道,然后又继续上课。。。酱搞不好等你八十好几时,有人也写一篇 "令人敬爱的黄伟光老师"...哈哈。


(开个玩笑,对文中的黄老师没有恶意/贬义)

linsoo 说...

老师是园丁,为满园春色用心耕耘,默默奉献。

匿名 说...

浑厚辽阔的嗓音,好听!
如此动情的歌唱却有点儿夸张,观众反应也异常: 歌者热泪难掩之际,既然传来满堂掌声(重复两次)。 (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