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冷眼看大选

今天教完课吃过午餐回到家里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习惯性的打开电脑上网浏览朋友们的博客,最先上去的当然是刘立每天耕耘的《有空来看看》,可是无论怎么叩门,就是无法打开这个网页。

到了晚上近10点,我还是不甘心的尝试上去看看,结果以失败告终。发了一则简讯给老伙伴:“刘立兄,今天无法上你的博客,是不是 Livejournal 出了什么问题?”回讯说:“正是,好像是刚刚恢复运作。”我再试了试不果,心想还是自己写博客算了。

最近我们的博客街相对的显得十分冷清,反应似乎也大不如前,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更新了版面设计后不再植入计算点击数字栏目的原因,刚刚开始写博客的时候曾经非常注意点击人数和留言的则数,每天都检查统计数字和博友们的留言;可现在,或许是有点麻木了吧,心理上对这些统计数字和留言已经不太在乎了,就算一百个人来浏览也好,一个人上来留言也罢,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差别了。

过去这个星期的生活过得十分平静,应该算是好事吧,活到这把年龄,尤其是健康状况不好下,除了应付工作,已经无法参与太多的活动了。听闻老伙伴们又准备组团出游了,心里头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其实我早已经忘记什么叫做旅行了,下来也不存任何奢望,能够安安稳稳地度过下半生已经很了不起了,不是吗?

现在唯一能激起平静的心湖的应该是大选的消息吧,执政党老将们一个接一个下岗,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不知哪里冒出来陌生的年轻新脸孔;反对党这回来势汹汹,尤其是潮州帮刘老大领导的,向来行事低调稳重的工人党,在推出重量级的“王牌”候选人陈硕茂(右图)后,让选民一下子眼前一亮,也引起坊间一阵议论。

我上网至雅虎的“红毛”网站上浏览关于这位来头不小人物的报道,网上的几百则留言几乎是一面倒支持他的声浪,总结这些留言者的意见不外是要让多一些素质好的反对党人进入国会,在国会中代表选民发出不同的声音,监督与制衡执政党政府,使得他们在制定政策时更能听取民意和更能了解人民的感受。

这次的全国大选似乎有点看头,反对党经过几次大选失败的洗礼后已经学乖了,已经懂得怎样顺应环境,怎样运用执政党定下的游戏规则与对手周旋了,在行动党推出这么多毫无实战经验的新脸孔的当儿,反对党派出相对有分量的候选人角逐,加上如果能够在生活费高涨等民生问题上取得选民的认同,我想反对党要破“2”进入国会或许是有点希望的。

不过,过往大选的现实不断提醒我,选前热热闹闹、沸沸扬扬也可能是个假象,新加坡人会不会说一套做一套就让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哈哈哈,《有空来看看》出现了。

14 条评论:

linsoo 说...

清清冷冷
孤芳寡赏
无言亦悠
笔巧抒怀
乐在其中 :)

俳优 说...

~~新加坡人会不会说一套做一套。。。

新加坡人一方面希望看到能有多几个反对党进入国会,另一方面又希望反对党不是出现在自己的选区。。。哈哈哈

匿名 说...

虽非天天看、常留言,但却是忠心粉丝。华俪。

Tay Yumin 说...

每次大选,总有些选区会不战而胜,就是我们碧山大巴窑就好几届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自动的走入国会。

我觉得这样很不健康,没有对手并不代表那位或那一组竞选者已经被选民接受了。

最好,没有对手也得接受选民的确认,来一个确认投票,看他到底获得多少人的认同。

这样会不会比较符合选举的意义呢?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最好,没有对手也得接受选民的确认,来一个确认投票,看他到底获得多少人的认同----

我很同意育民兄的建議。這個方法很好,如果沒有對手而walk over, 而又得少過40%,就應該馬上補選,這個時候就能吸引反對黨來搏搏看,如果反對黨也得不到40%,就以誰的得票率最高凍蒜!你說這樣可行嗎?
可行,我明天就去跟選舉官說啊!哈哈哈哈哈哈......

Tay Yumi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Tay Yumin 说...

治彭兄,我相信“确认投票”会起着鞭策及监督的效用,不在于以票数的多少来决定是否重选。这样那些包吃的“带进政客”才会有经历竞选洗礼的感觉,最少给每个选民都有表达意愿的机会。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育民兄所言自不在話下,其實你之前提出的見解是非常可取的,執政黨掌握所有的資源,隨其意願隨時增刪選區的數目,這往往給尚未形成氣候的反對黨措手不及,導致執政黨可隨心所欲地安置人馬進入國會,這在很多人看起來是“奧步”,但事實是不戰而勝雖然輕鬆,但要獲得民眾的心悅誠服,就肯定沒轍了。因此,若執政黨要更得民心,就該考慮育民兄的方法:反對黨沒人才,我派出我的人才,由民眾來認可,超出一個數目的民眾接受了,我的人才至少有最低的‘民意’授權“!這是非常正當而且合理的手段。你不見很多因沒有對手而walk over的行動黨在宣佈”勝選“後得意洋洋的那種姿態?說實在地,”勝“得一點都不光彩!而且令人討厭!

Tay Yumin 说...

认同治彭兄的分析,这样我们的政客们就不会像现在一样 经常忽略选民的意愿。我们即将卸任的文兴老大就不会伤心的感叹“内阁没有集体思维”了。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你也信文興兄的灑狗血情境啊?哈哈哈哈哈......會不會是臺灣選舉那裏偷師回來的呢?如果有一天選情緊張,搞不好還會效仿臺灣姓盧的那一位已故的議員和宋楚瑜跪地拜票呢!

Tay Yumi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Tay Yumi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伟光 说...

治澎兄啊,你画公仔就不必画出肠吧,留点面子给“党主席”吧。

政治人物的言行还是听听看看就好,很多时候还得作反向思考呢,最好是先打五折看看有没有得找,如果全信的话,可能得到滨海湾放风筝。

哈哈哈,有时候啊,搞政治的如果靠得住,Lady pig can climb tree, right? 哈哈哈······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40多年的執政權都在行動黨手上,他們最不能哭!
能夠讓我們百姓動容的哭只有當年被迫脫離馬來西亞的時候,李資政的哭!他的哭最有說服力,不管當時他是否也在作秀,但沒有人不相信在當時甚麼資源都沒有的情況下,新加坡還能走多遠?現在重看那段影片還叫人感到非常沈重!今天是甚麼時代了?為反對開賭場而哭?拜託,真要執意反對,就反對到底,說甚麼因為失業率太高而妥協了?不是吧!就算是同一個政黨,如果文興兄那麼高風亮節,當時就不要幹下去嘛,這才叫人欽佩和尊敬!灑狗血不讓人越發覺得是在柔情拉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