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买4D吗?


朋友,你买 4D 吗?我想这里很多朋友都买过 4D,应该没有人不晓得什么是 4D 吧,4D 指的是 4 Digits,也就是我们说的马票,买马票似乎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

哈哈哈,不要误会,我不至于穷到想发财想到头脑短路,大家都知道我不是个好赌之徒,我今天不是要谈马票,而是对生活里常用到的“四个字”作了一番的思考。

我通常上网都只是浏览自己博客上列表中朋友们的博客,很少到其他不认识朋友的博客访读,今天,我通过治澎兄博客上的链接登门拜访了一位最近常在《乐己乐人》上留言的朋友博客,他就是治澎兄称他为“黑白脸兄弟”的俳优君了。

拜访俳优君的博客马上就让才疏识浅的我有了收获,我这个人对中文字的读音通常都是有边读边,没边读中间的,在键盘上打入“feiyou”,怎么都找不到这两个字,最后还得动用手写输入才恍然这个“俳”字念 Pai,第二声,查了查字典,“俳优”指的是演杂戏的艺人,难怪治澎兄要以“黑白脸兄弟”相称喽,不过,我看来看去,那张照片里的人物就是个彻头彻尾的“白脸”,哪来的黑脸?哈哈哈,而且,是不是“兄弟”还不得而知,我还是以俳优君相称比较妥当些。哈哈哈······

接着,我抬头一望博客的名号,哇,乖乖不得了,又一个字不会念,《卮言优语》的“卮”字看起来像“危”不是,可输入 Wei 就是找不到它,哈哈哈,这个字其实念 Zhi 第一声,“卮言”就是自然随意的言语,你看,我又长知识了。

说了这么多好像和“四个字”毫无牵连,现在进入正题,我细读了俳优君的博文后赫然发现《乐己乐人》被列入《卮言优语》里朋友博客链接版内,我当然应该礼尚往来的把俳优君的博客链接列入《乐己乐人》的朋友博客版内。

我接着仔细的看了看俳优君博客里的各个标题,发现我们都有偏爱“四个字”的癖好,哈哈哈,你看他的博文标题,《耳濡目染》、《一般常识》、《没有海啸》、《争一口气》等等等等都是“四个字”的,就连朋友的博客也都是四个字,如《自由天地》、《清风凉雨》、《心里火花》、《彩虹之路》、《预约幸福》等等等等,都是四个字的,哈哈哈,最好玩的是治澎兄的《快乐似神仙》也让他给浓缩为《快乐神仙》四个字,可见俳优君对四个字酷爱的程度。

我想,我们这些热爱“四个字”的为文者都喜欢在文章里运用“成语”来阐述文思,久而久之就潜移默化的喜欢上“四个字”了,所以,你看我的博客栏目都是四个字的,什么“儿童园地”、“生活随笔”、“歌的海洋”、“旧日情怀”、“笑看天下”等等等等,俳优君的栏目也是什么“生活小品”、“咬文嚼字”、“说古道今”、“旅游杂记”等等等等,都是四个字的,就看看我们朋友们的博客当中,有好些如福基兄的《夕阳自乐》、育民兄的《老刀把子》、浩水兄的《蓝色星辰》也是以四个字命名的。

你看,不多不少,就是四个字,“四个字”是不是代表一种有序的规格,文词的方正?还有,这是不是也代表一种肯于启动思维的行为?把要说的、想说的都设法以四个字来总结归纳。

当然,我不是说喜欢用“四个字”的人就特别厉害,这纯粹是个人的偏好,只是说有很多人喜欢用“四个字”来表情达意罢了,在生活中总不能什么都用“四个字”来表达,如果吃个饭就“享用佳肴”,上个厕所也“大大方便”,到超级市场来个“赴临超市”,那岂不是“叫人喷饭”、“啼笑皆非”?你看,我又用“四个字”啦。哈哈哈······

今天没事胡扯了一番,让朋友们浪费了许多宝贵时间,好吧,出个真字让大家发一发,这个星期的 4D 准开,还可能星期六开头奖,星期天开二奖呢。到底是哪“四个字”那么劲?别急,别急,各位只要用方言念一念《乐己乐人》,然后动动脑筋想一想那是哪四个号码就行了。

好啦,买定离手,开······啦······!!!哈哈哈······

4 条评论:

俳优 说...

这次让兄台见笑了。《卮言优语》在我的开篇引言已经说明,只不过拾人牙慧。

从《诗经》开始(可能更早)人们都喜欢用四个字排列,阁下的博格栏目还不是一样四个字、四个字排得整整齐齐,我们彼此彼此。。。哈哈哈

其实这正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特色,也只有中文字才做得到这一点,它也凸显我们老祖宗的智慧,如果连这点雕虫小技都学不到还堪称华校生吗?

Yamstick 说...

哈哈哈。。。马铃薯国里的四个字(4-letter-word)可不是好字啊!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偉光兄啊,臉上有五官啊,黑白臉兄弟有白色也有黑色啊,你要連眉毛、眼睛、嘴巴一起看嘛,哪有只看白色部份而已的咧?所以叫黑白臉沒錯啦!
還有啊,人家有孩子有老婆的,有老婆不是男的,難道是......?嘿嘿嘿......不會吧!哈哈哈哈

linsoo 说...

出差纽约市回来,喜见谷主博文连连。纽约市: 车水马龙,大厦如林,寸土寸金,百态俱陈,光怪陆离,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灯火辉煌,魅力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