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投石问路

今天中午到裕廊东让我们的好友慧芳博士针灸,吃过午餐回到家里就一直睡到现在。

正当我趴在针灸床上扮演“岳飞”的当儿,接到老友发来的简讯:“贵友阿都拉目前还是议长,还没有担任前议长,您老兄提前撤他的官职夫?”

哇!这可是大件事咯,大意不得,回家第一件事当然是赶紧把那“前”字拿掉,否则李总理请我去喝茶时问我,你是总理还是我是总理,那就乖乖龙地冬咯。哈哈哈······

说到李总理(左图),他终于在昨天发表文告说:“强调母语,是我国教育制度至关重要的特色,政府会坚定不移地逐步强化和更新母语教学与考试制度。”

是时候我们的总理站出来讲话了,在众议纷纷当儿现身还蛮适时的,否则就会让人联想到台湾的马英九,怎么说呢?反应迟钝呗。

早报报道:“过去曾排华的印尼也掀起学华文的热潮,东爪哇省的拉蒙安市甚至强制规定所有学校全面教华文,为日后年轻一代到中国经商铺路。”

其实,不只是印尼,全世界都已经开始掀起学习华文的热潮,可是,就在这当儿,我们的黄永宏医生两个星期前在接受《联合早报》与《海峡时报》联合专访时却透露,政府正在探讨减低母语在小六会考总分中的比重。

先别说这会大大的打击了华文教师的士气,我认为那根本是行不通的,道理很简单,母语学习不好就减低母语在小六会考总分中的比重,数学学习不好就减低数学在小六会考总分中的比重,科学学习不好就减低科学在小六会考总分中的比重,那干脆别会考算了。哈哈哈······

稍懂成语的人都知道什么是“投石问路”,总理说:“政府留意到教育部长黄永宏医生最近提出对小学母语考试的检讨,引起公众讨论。他将在近期内与黄永宏一起会见媒体做出回应,以及阐明政府的观点与想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不过,我突发奇想,不如针对这个课题来个公投,让所有小学生的家长投票要不要减低母语在小六会考总分中的比重,如果大多数家长都赞成减低的话,那政府根本不必大费唇舌,就敢敢的、名正言顺的执行算了。

哈哈哈,投票前一天别忘了设为“冷静日”哦。哈哈哈······

9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头我的母语乃“琼语”,或“海南话”!
老头的儿女的母语是“普通话”。
我的朋友黄永宏医生的母语是“英语”。

不知教育部所要降低会考比重的母语是。。。?

匿名 说...

我還是很悲觀地認為,就算不降低小六母語的程度,中文到了我們孫輩的時候,很有可能會淪落到我們的方言的下場,成了將來孫輩們的方言,充其量能說說,孫輩以及他們的下一代不會寫也看不懂了。
看現在年輕一代的中文程度,能看能寫的少之又少,能看的能寫的,錯字一籮筐,層次又那麼低,到他們的下一代,我不敢想像。反正那個時候你我他都不在了,無眼看也看不到,我曾經說過,13億中國人口多一個400萬新加坡人說中文也不嫌多,少我們400萬也不嫌少,誰理?安啦!只要你我他懂中文就好,否則我們在這兒大發牢騷,了不起就像那條狗不斷在吠火車一樣,再大聲也無濟於事!
治澎

linsoo 说...

唉,剪不断,理还乱。。。剪不断。。。憧憬未来,星岛另类吧?!

匿名 说...

忘了吧!
还想(讲)它又有什么用,
还不是烦恼多一重,
还不是有始无终,
来匆匆,去也无终,
我妈的母语是福建话,
我儿的母语是广东话,
宁伯的母语是福建话,
至于“你妈“的母语,何人会关心,
更别说“他妈“的母语,!!!!!
吹皱一池春水,.......

匿名 说...

就算剩下最后一口气也要说,不说当你傻!

匿名 说...

哇,龙底东,你到底是赞成还是不赞成降低啊,你那个突发奇想会闹出人命的咧... 比你激死~

伟光 说...

乖乖龙地冬咯,我不是说减低母语在小六会考总分中的比重根本是行不通的。你的眼镜大概没戴上吧。哈哈哈······

匿名 说...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說在接受《國家地理》雜誌專訪時說:"這些人一直都固執地把語言、文化和生活當成人生的全部,但我是個實用主義者,知道單靠華文你是不可能在新加坡過活的。"

匿名 说...

The Singapore government should not be so short sighted to do this. When they send out this wrong signal, it will take many generations to pay for the mistake. Chinese is becoming more important by the day, whatever the Singapore government does.

I wonder whether the government really bothers about what we 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