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星期一

舞蹈的颂赞

很多人一听到贝多芬就会皱起眉头,殊不知贝多芬的九大交响曲每一首都那么深具内涵,那么好听。

人们最熟悉的当然是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生命》,还有第三交响曲《英雄》、第六交响曲《田园》和第九交响曲《合唱》,不过,如果你是古典音乐爱好者的话,你也会深深的喜欢上他其余的交响曲。

今天为大家介绍贝多芬的《A大调第七交响曲》作品92,这是贝多芬于1812年创作的四个乐章的交响曲,全曲欢快、明亮、积极,是贝多芬的代表作之一,在贝多芬所有没有副标题的交响曲当中,这部作品也是最受人欢迎的。

贝多芬的第七交响曲被著名作曲家瓦格纳誉为《舞蹈的升华》,而人们通常喜欢把它称为《舞蹈性的交响曲》、《舞蹈的颂赞》。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部交响曲的a小调第二乐章,在这个动人的乐章中,贝多芬运用了复调的手法,将几个动机用三声赋格段结合在一起,优美、哀而不伤,创造出多变的音乐色彩。

乐曲开始时,是由木管吹奏的柔和长音和弦.以后是低音弦乐器上安静的节奏搏动。不久,伤感的a小调转到明朗的大调中去,单簧管和大管在这里用另一种节奏吹了一些更为流动的旋律。

当高潮平息下来的时候,这主题的片断时而在这个乐器上,时而在那个乐器上低声耳语,最后,这一乐章在小提琴的叹息、回响声中结束。

好吧,让我们一起欣赏著名指挥家卡拉扬领导柏林交响乐团演奏扣人心弦的贝多芬第七交响曲的第二乐章。

5 条评论:

linsoo 说...

贝多芬: 光辉奋斗的一生。

曹淑芳 说...

伟光,谢谢您介绍这首那么好听的交响曲,请问您有什么中文网站可以找到介绍乐曲内容的资料,可否提供给我。我想找有关 Mozart的ALLA TURCA的资料。谢谢

伟光 说...

到这里看看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4267333.html

淑芳 说...

伟光。谢谢您提供的网站,我已上去浏览并找到有关资料.是个很好大网站,以后我有音乐上的疑问不用那么愁了。您是在半夜回应我的问题吗?您好伟大哦!

Dominant08 说...

Maestro David Zinman也有一個很經典的period style錄音,
跟Golden Era那個時期流行的風格很不一樣,
很值得一聼!

個人認爲Period Style的一個重點就是: Phrase!!

所以很多melodic line我們都可以聼得很清楚,大力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