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土耳其进行曲

那天,淑芳要我帮忙寻找莫扎特(Mozart)的“Alla Turca”,华文翻译成《土耳其进行曲》,我今天就为淑芳及朋友们播出这首活泼轻快的古典音乐。

《土耳其进行曲》的全名为《“土耳其进行曲”主题变奏曲》,这是一首以“土耳其进行曲”为主题而驰名世界的变奏曲。

莫扎特的钢琴曲《土耳其进行曲》是莫扎特在法国巴黎时所作。其实,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是他的第十一《A 大调钢琴奏鸣曲》的第三乐章, 因为他在第三乐章的开头著明“土耳其风格”, 所以被称为《土耳其进行曲》。

这首曲的主题本身并非具有纯正的土耳其风格,正如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一样,只是反映了当时流行的一种“东方风格”,而在现代人看来,本曲几乎没有什么东方味道。但是由于它具有十分通俗而流畅的旋律,所以成为不朽的古典小品。

《土耳其进行曲》的主题简洁而极其节奏化,全曲表现出一种带有童贞般的单纯。像这种快活的节奏,在贝多芬的作品中屡见不鲜。各个变奏并不着力渲染技巧,但朴实有力,而又不陷于单调,成了一种巧妙的关联。

《土耳其进行曲》原本是钢琴曲,现在为大家播出的是管弦乐版本。

2 条评论:

淑芳 说...

伟光老师谢谢您介绍这首由管弦乐演奏的ALLA TURCA,我很喜欢您每次介绍乐曲的画面,我找过您介绍的乐曲如《沉思》但画面都没您的好看,请问您是怎样找的?可否赐教。

伟光 说...

淑芳你好,谢谢你的夸奖,其实也没什么秘诀,我选择音乐视频时是先考虑音乐,好不好听,水平如何,而画面却是其次的。

要选择好听的音乐视频就像选榴莲那样,一个一个仔细的嗅,一首一首慢慢的听,然后把自己认为最好听的上载到博客上与朋友们分享。

就那么简单。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