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大选前的冷静

今天是“冷静日”,是执政党立法规定在大选前一天让竞选的各个政党不得宣传,让人民冷静思考要如何投票的一天,也是我国政治选举有史以来或甚至是世界政治史上的第一个“冷静日”,这“冷静日”会不会如古人所形容的“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明晚深夜就自有分晓了。

在过去的9天里,我们经历了新加坡竞逐最激烈的选战,我们看到了执政了半个世纪的人民行动党急转直下的变化,我们见证了反对党实事求是的健硕成长,我们听到了人们要执政者体恤民情的呼声,我们也目睹了更多的年轻人不畏强权,自动自发为民请命的站出来参与政治,这的确是我们政治史上的一大跨步。

自从人民行动党的“党父”扬言阿裕尼集选区的选民如果让反对党进入国会就一定会“忏悔”5年后,我们就不曾听见他的声音了,忽然爱说话的老人家好像从人间蒸发了似的,用句广东话“卖鱼佬冲凉”来形容,那就是无声无息了。老实说,我还真希望在昨天竞选的最后一天看到他老人家站出来讲话呢。

前几天,我们的李显龙总理向新加坡人民道歉了,虽然只是轻描淡写的说句“Sorry”,表情看起来也有点勉强,但我相信他是出自真诚的,作为新加坡有史以来的第一次,那种无法形容的心理挣扎是可以理解的,这的确是个很好的开始,可惜是迟了一点,而且除总理外,其他享有高薪的资政和部长们(除杨荣文外)个个假装不知,顾左右而言他。

照我说,为了表现出最大的诚意,李总理应该率领他的内阁成员在群众大会的舞台上一字排开,然后深深地鞠三个躬,我肯定这一定会给人民行动党加票,说不定杨荣文这次会绝处逢生,以一票险胜刘程强。

其实,人民行动党在短短9天里会承受那么大的压力,完全因为一路来自持在经济上的建设成就傲视人民,拿高薪、坐高位,高高在上的把自己当成是人民的“救世主”而无视来自民间的反馈,现在,当他们需要人民的重新委托时才逼于无奈的放下身段,以各种竞选手段诸如落泪、道歉等试图挽回人民思变的心,平息人们不满的情绪,企图继续稳操胜券的一党独大,看来为时已晚了。

反观反对党的表现,我们看到了他们在逆境中挣扎求存的那股意志力,他们在选举中屡战屡败的学乖了,他们默默地在执政党定下的不公平游戏规则中不断学习成长,在艰辛的条件下罗致和自己具有相同政治理念的人才,培养具有潜质的年轻接班人,他们实事求是、步步为营的作好准备应对对手可能半途杀出企图模糊选民视线的“质疑”,他们最终“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在执政党设下的集选区制度下,到集选区向执政党发出强有力的挑战。

在反对党的新人当中,我最欣赏工人党的毕丹星与国民团结党的佘雪玲,尤其是佘雪玲,年仅24岁即有大将之风,她那清新脱俗的外貌,漂亮的仪表让人眼前一亮,还有,她那敢想敢言、真情流露、庄重平稳,兼具理性和感性的精彩演讲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从她的身上看到了希望。



我最钦佩的莫过于一个人能够在逆境中表现出“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志气和骨气,刘程强说:“上届大选,内阁资政李光耀嘲讽我为什么不走出后港单选区到集选区去竞选,所以这次我来了。”

是的,我想刘程强大概在过去五年内每晚都因为这句话而辗转难眠、无法入梦,我虽认识刘程强,刘程强却不认识我,我们从来不曾交往,不过,我真诚的希望明天,就在明天的晚上,刘程强能够睡个好觉,做个好梦。

7 条评论:

老刀把子 说...

两种眼泪:
一种是为了自己的错误而流。
一种是为了民众的疾苦而流。

两种呼吁:
一种是为了给他们更多时间纠正错误。
一种是要大家给他们一个机会避免错误。

两种态度:
一种是为我独尊。
一种是为你说话。

还有更多的“两种”,看你要哪一种?

俳优 说...

一个成功的政治演说者,是要懂得如何跟观众互动,佘雪玲就懂得如何讲上半句,让台下喊出她所要的下半句,而且她的台风非常平稳,时间与情绪也捉得很准,几时高音,几时低音,几时落泪,即使白衣人都没有几个做得到,肯定是政坛明日之星。。。赞!

匿名 说...

一种是鳄鱼泪,
一种是猫哭老鼠之泪。

匿名 说...

都是高薪养廉惹的祸,迎来各方争官做。要是薪水低过我,打死他也不想做。
若低薪还要争着做,称他圣贤也不为过。
(小蜜蜂).

linsoo 说...

佘雪玲的演说理智沉稳,没有惑众取巧,令人心动。
向勇于说实话、挑战强势的年青人致敬!

匿名 说...

佘雪玲在蒙巴登联络所旁演说时我有在场。她说联络所厕所不让听众使用是不正确的。她演说前我上厕所,排在我前面的是挂她党徽的党员。政党标志是不能在联络所范围出现的。其党员还影射挂在灯柱上的宣传标志被人取下,还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让我对该党的好奇与兴致,大打折扣;结果全军覆没。个人以为政治人物应该言之有物,方能取得选民的信心。如陳惠華者,竟然在关键时刻,不以法律程序,胡乱向劉程強的账目发标, 难怪反对票飙升,自取灭亡。佘雪玲美女上将,若能祛邪归正,言之有物,配以良好策略,那政治前途,应该指日可待。(543)

匿名 说...

佘雪玲尚因选民无法付八十元补习定金而当众洒泪;可见她的生活不错,没见过世面.其实,更恶劣的情况还不少。要不,就是过火煽情,博取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