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勿忘我

人很奇怪,年轻的时候总是往前看,希望自己快快长大干一番大事业;可年纪大了就希望时间能够倒流,回到往日自己光辉的日子,常常不自觉的在众人面前悉数自己当年的“光荣史”。

我想,我们身边许多年长者,甚至就连我们这些不是很年长的一辈也会经常不自觉的犯下这样的一个毛病。我们有时会不经意的在众人面前大谈自己当年这样那样,越谈就越起劲儿,甚至忘了观颜察色的没有顾及旁人的感受。

其实,年纪大的人有很多经历值得追述,有很多事迹值得炫耀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不过,如果整天在人们面前喋喋不休的重复了又重复,更要命的是不断的提醒人们,如果不是我当年这样那样你们哪有今天,而且唠叨到周遭的人都能一字不漏的背诵时,那就有点令人厌烦了。

为什么人的年纪一大,包括我们在内,总有讲不完的话,总免不了多多少少的犯上倚老卖老的毛病?我想,最大的原因在于老人家深感自己时日无多,无法像年轻时候那样再创辉煌,同时,深怕被时代遗弃,为人们所遗忘,因此才会常常在各种不同的场合不断的提醒人们自己的存在。

我想,我们不需要告诉全天下自己做了什么,因为自己做了什么,除了天在看,人们心里也十分清楚,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忘恩负义的人只占少数,大部分的人还是会知恩图报的。

今天的《联合早报》的读者之声刊登了一篇陈鸣鸾写的文章《与李资政商榷一下》值得大家一读。

9 条评论:

linsoo 说...

大选激情已春旋
民众警醒江水清
忆当年
风云起涌
无限思情生死恋
千笔难书征程路
寄语红尘民主愿
前呼后拥
续新篇

匿名 说...

不知过去,如何明了现在、预知将来。您觉得我们的年轻孩子们,不正是欠缺这种块一块吗?不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提炼智慧,如何有效地面对未来?

俳优 说...

佛教讲“福报”来了不要高兴,当你用完了就不会再来。所以,聚福报远比享用福报来的重要。不要一次帮了别人就期望他会世世代代,子子孙孙都要一直无休无止的回报。

匿名 说...

伟光!你好吗?我正在浏览你的佳作,我们曾经是羽球场上的老搭挡。你猜我是谁?

暗示:我是83岁的老人 。猜不出无所谓,
过些时候就会知道。 TTS。

匿名 说...

老人家提的不是勿忘他一人,而是勿忘历史。正确看待历史,才能承前启后。偏偏很多人容易得健忘症,不是吗?

伟光 说...

哈哈哈。linsoo的越写越Chim啊。

TTS如果加多一个H,那就是陈笃生医院,但您肯定不是陈笃生。当年与我驰骋在羽球场上而又这么年轻(83岁)的老友,我猜就是我的老伙伴的老爸,播音界前辈--陈众生先生,有没有奖品?哈哈哈!

上面这位朋友,如果老人家在大选前就“缓”流勇退,不参加竞选的话,根本不需要他的提醒,老、中一辈都会更加的怀念他,而年轻一辈只看未来,多说没用,恐怕只有你听他们的份,不是吗?

匿名 说...

地球少了谁都会继续转。难道就因此不需要对一些极有贡献的人与事多一些肯定与缅怀吗?
如果我们抱有这样的心态,就别感叹时下不少年轻人不懂得敬老尊贤,饮水思源,也别怪老板们把老功臣的奉献之诸脑后,一脚踹开了。

匿名 说...

不是每个国家的领袖都拥有高瞻远瞩,卓越学识,而又品格正直,具有非凡的政治魅力的。看老人家以老迈之躯,还风尘仆仆地周游列国间,以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为新加坡争取福祉,心里满满是感动。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要惜福啊!就像家里的父母一样,恩情深似海,即便犯了错,也不能对其那么不屑。对吗?

匿名 说...

你也是喋喋不休令人厌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