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也谈老人家

首先,我感谢博友赏脸在留言版提出自己宝贵的看法,但我并不完全苟同这些看法,又认为在留言版上无法说清楚,因此就在这里稍加说明自己的看法。

“老人家提的不是勿忘他一人,而是勿忘历史。正确看待历史,才能承前启后。偏偏很多人容易得健忘症,不是吗?”,“地球少了谁都会继续转。难道就因此不需要对一些极有贡献的人与事多一些肯定与缅怀吗?”

只有一句话我完全同意,那就是“地球少了谁都会继续转”,对于老人家和当年的那段历史,国人怎么能够忘得了?半个世纪以来,执政党操控着大众传播媒介天天大篇幅不断的“强迫”教育,宣扬自己的政绩,国人有谁不知道老人家对国家的卓越贡献?主流媒体甚至还把他视为“国父”,把新加坡与他的名字画上等号,从他开始掌权到今日,难道国家、人民以及国际社会对他的肯定还不足够吗?如果不是老人家自以为还活在70年代而自己出言不逊,国人(包括反对他的人)有谁不对他肃然起敬、让他三分?我曾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毕竟忘恩负义的人只占少数,而大部分的人还是会懂得知恩图报的。

可是,当我们谈到新加坡的成功史时,我们其实不应该只看到老人家一个人的贡献,因为,如果没有他身边那一批为国为民,富有献身精神的同志们与他并肩作战,单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创造出新加坡的成就的,所以,不是一个人创造历史,而是一群人造就成功,还有,我们难道可以只把功劳记在这批人头上而忘了在建国期间千千万万人民为这个国家付出的血和汗吗?

“如果我们抱有这样的心态,就别感叹时下不少年轻人不懂得敬老尊贤,饮水思源,也别怪老板们把老功臣的奉献之诸脑后,一脚踹开了。”

谈到“年轻人不懂得敬老尊贤,饮水思源”,这应该怪谁呢?是谁鼓吹西方功利教育的那一套价值观?是谁提倡精英制度?是谁样样以学业成绩为重推行学校排名,还实施高才班、分流制等把学生从小就划分等级?是谁把教育与经济挂钩,把学校当企业管理,不教学生敬老尊贤,饮水思源,而是教学生从小就往“钱”看,创业做买卖谈生意?这难道和我们政府实施的教育政策毫无关系?难道老人家领导的精英政府一点责任都没有吗?

所以我说,即便老人家的的确确对国家有着很大的贡献,但他毕竟是人不是“神”,是人总会犯错。难道老人家曾经领导的政府就不曾犯错?难道老人家不曾因错误的判断制定出不利民生的政策?答案再明显不过了,不是没有,是因为老人家当年领导着政府实施高压手段把一切污点都压了下去,是老人家当年领导着政府制造的白色恐怖让人们不敢站出来说话。

现在,时代已经不同了,我认为在历史真相未获得充分还原时,我们不需要人云亦云的随主流媒体把老人家当“神”般的吹捧,这对国家的发展根本没有好处,应该客观评定他的成就和缺误的把他当人看待,让新一代领导人学习发扬他从政历程中的优点,认识他一些决策上的错误而不重蹈覆辙,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步入正轨。

“看老人家以老迈之躯,还风尘仆仆地周游列国间,以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为新加坡争取福祉,心里满满是感动。”

“感动”归“感动”,我只有三个字要问:“需要吗?”

我们国家的领导班子已经来到第三代甚至要进入第四代了,作为硕果仅存的第一代领导人的老人家,早就应该在10年前和他同年代的同志们真正的“放下”,一起进驻“历史博物院”了。

时至今日,老人家居然还要“以老迈之躯,还风尘仆仆地周游列国间,以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为新加坡争取福祉”,这到底要证明什么?难道国家第二代、第三代领导层里没有能力高强的领导人?不是说内阁里个个都是老人家万中挑一、精挑细选,通过“喝茶”挑选出来的精英吗?难道老人家到今时今日还不信任自己选出来的接班人,担心他的“江山”被这些精英们“败”掉?或者,久居高位、习惯于大权在握的老人家无法“放下”,回归平民百姓的身份?我想,我们找一天请老人家喝咖啡时,让他自己亲口告诉你吧。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要惜福啊!就像家里的父母一样,恩情深似海,即便犯了错,也不能对其那么不屑。对吗?”

完全同意,不只举手还举脚的同意!我们这一辈人,尤其是受华文教育的传统华校生都深切的明了父母对自己恩情深似海的道理,绝对不会认同“爹亲娘亲不如资政亲”的。

不过话说回来,做父母家长,尤其已经升做祖父母的也应该知道自己的位置,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我当人家的老子也快25年了,从这些年与孩子的相处和沟通的过程中深切的体会这一点。

试想想,如果你的父母从小就要你这样那样,吃什么、穿什么、玩什么都要管;读书时以致念大学的时候,进什么学校,选什么科目,参加什么课外活动,和什么同学来往都要管;长大了,当你在选职业,交往男女朋友的时候,父母也要插上一手;到了成家立室时,挑什么老公选什么老婆,甚至什么时候生儿育女父母都要管;就连孩子生下后,当你在管教孩子时,父母也来插上一“口”,请问,你会作何感想?哈哈哈······

13 条评论:

老刀把子 说...

起立鼓掌。

匿名 说...

记得老人家曾说过,如果时光能倒流,有一些错误他不会重犯。我听出了他没认为自己不会犯错。
他在一些开国元老过世时,高度评价这些战友的贡献,我们没嗅到他狂妄自傲,独霸功绩的馊味。
多年来,他在在强调了人民与领导人的紧密合作,是国家赖以生存,取得成功基础。我没听说他忘了人民辛勤的奉献。
说了以上的话,不是我对生活毫无怨言,没有不满,相反,我也有一堆牢骚。但我也看到国家方方面面得来不易的成功。我不把它当成理所当然的,我极为期待着它的进步!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說得好。

其實我若是李顯龍,我會在大選以前就請兩位資政退位,讓他們完全不理國事,考驗內閣在與其他國家領袖的關係發展。
坦白說,國外的各國正要很多不是跟李資政的關係特別好而愛屋及烏的嗎?

如果讓老人家還在但完全裸退,萬一年輕一代與外國領袖發生問題時,還可請教老人家如何是好。這樣做至少可以真正考驗新人的真正能力,而且還有一張好大的安全網,何樂而不為呢?

俳优 说...

~~我们难道可以只把功劳记在这批人头上而忘了在建国期间千千万万人民为这个国家付出的血和汗吗?。。。

强行把人民的土地征收,然后通过拍卖用高价卖出去,赚到钱都是他们的功劳,对那些失去土地的百姓又如何交代呢?

现在他们声称政府组屋是政府在津贴,实际上是上一代那些失去土地的百姓们在津贴的。

老刀把子 说...

依我看,老人家之所以这次还要挺着疲惫的身子出来竞选,很大可能性与这次一手建立的事业面对史无前例的挑战,非得由他来压阵不可。

试想一下,如果他这次不也出来参选(御驾亲征),执政党会不会输得更惨?得票率可能会更差吗?

老刀把子 说...

刚还看到我发布的评论被删除了!
谢谢!

匿名 说...

以公共用途征用土地,而高价卖出,这切身之痛,我没齿难忘。

匿名 说...

Haha. There are so many new developemnts in the last few weeks.
New developments unfolding almost daily. Soooooooo interesting.
PH

匿名 说...

Hi, Mr Wong, maybe you can write something about Tin Pei Ling (or perhaps she is not even worthy for you to write anything)
Regards
PH

匿名 说...

博主写得真好!
赞!赞!赞!
感谢!

匿名 说...

你看看!这批所谓前华校生早就忘了自己的根,用华文对那位消灭华文教育的人歌功颂德,不知他娘是怎样生他的。

匿名 说...

偉光兄,寫得真好!一針見血,讓人看清實質,感覺長了知慧。感謝你!

匿名 说...

你又喋喋不休令人厌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