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牧民新歌

哈哈哈,送了一首《我像一朵雪花天上来》给杨帆兄,我当然没有忘记明园和浩水。

浩水有自己的博客,他现在播出的歌曲比我的《乐己乐人》还多呢,哈哈哈······

明园呢,他每天吃完晚餐一定上我这里来歇歇,听听歌,消除疲劳、松懈身心,哈哈哈······他喜欢听华乐,我就投其所好吧。

大家当然不会忘记明园最拿手的就是吹笛子,梆笛、曲笛都吹得很好,还会吹笙呢。他今天听了我播出的《天山的节日》一定是“ jin buey da han ”(福建+马来话),哈哈哈,我今天就送他这首詹永明演奏的笛子独奏曲《牧民新歌》。

《牧民新歌》是以内蒙民歌音调为素材,70年代由简广易创作的一首笛子独奏曲。乐曲的引子,描绘了宽广辽阔的大草原,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短暂的离调,使动人的引子又增添了迷人的动力。

第一段抒情的慢板,内蒙民歌风味的曲调,倾吐了牧民对新生活的热爱。第二段配上活跃节奏的旋律,描绘出牧民骑着骏马奔驰的欢乐情景。

第三段,节奏放宽,旋律舒展,表达牧民们对祖国的衷情歌颂。而第四、五段音乐情绪更加高涨,运用了花舌、吐音、飞指等技巧,形象的模拟骏马的嘶鸣声。

最后,在强烈的节奏音型衬托下,旋律更加急骤,进一步的渲染了一望无边的草原上人欢马叫的热烈气氛,在高潮中结束了全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