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天天快乐

我们医院里有一位清洁女工M,是年约四十、带有华人血统的马来妇女,她一个人从东马砂拉越来新加坡工作。

每一天,她都必须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9点,除了中午与傍晚可休息一个小时外,她平均一天得工作12小时,而且,公司规定两个星期才允许休息一天。

M在十多岁的时候就披上嫁衣,与一位环境不错的男子结婚,结果很快的就有了6个孩子。可是,好景不长,在孩子们还嗷嗷待哺时,她美满的婚姻生活就遭受到第三者的入侵,结果与丈夫离婚。

据她说,这第三者还狠毒的欲置她于死地,在她身上下了“降头”,导致她大半年躺在床上昏昏沉沉,发烧呕吐,还吐出许多莫名的细针,多亏她妈妈的细心照顾,还多方为她找寻“高人”除降,让她终于脱离苦海。

我问她有想过要报复吗?她豪爽的笑道:“好人有好报,恶人有恶报,恶心肠做坏事的人终究会得到不好的报应的,这个女人现在已经疯了,住在疯人院里。”

我再问她:“你还那么年轻,有没有想要找个肩膀靠一靠?”

M笑得更大声了:“不咯,不咯,我的前夫后悔想复合我都拒绝了,我现在只希望靠着他的赡养费和我寄回去的家用,把孩子们养大成人就心满意足咯。”

我对她的故事心里是有所保留的,不过,我几乎天天都与这位清洁女工见面,冷眼旁观之余,觉得她的确是一位心地善良、性格爽朗的妇女。

M天天都带着笑容工作,勤勤恳恳、敬业乐业,你可以感觉到她每天都带着一颗快乐的心工作,没有一天是愁眉苦脸的,即使病人把地上弄得有多脏,她也从不发一句怨言。

M的这种处世与工作态度,给我很大的冲击,我在想,为什么一个遭遇这么大挫折的妇女能够这么乐观,高高兴兴的度过每一天?其实道理很简单,只要把要求放低一点,人是可以活得很快乐的。

昨天中午,我们的一位也是天天活得很快乐的老伙伴来访,他40年前曾经是我的语音老师,后来又当上专业摄影师、配音员、歌唱家,现在是一名敬业乐业的德士师傅,他就是曾经在我的音乐会上独唱的陈顺忠。哈哈哈······

今天傍晚,另几位把要求放低一点,把生活处理得简简单单,天天活得快快乐乐的老伙伴来探望我,他们是明园、刘立和玉珊。

朋友,你不妨试试把各种要求稍加放低一点,看看是不是会活得快乐一些?

2 条评论:

龙 说...

小伟朴实的文笔写活了一个朴实的灵魂,我也被那乐观的情绪感染了。

匿名 说...

我也是那个要求很简单,所以今天的我很快乐。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