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御风万里

首先回复朋友们的留言,刘立、玉珊,谢谢你们经常到医院给我打气加油,是的,这个平台交流最好。

荣德兄,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鼓励。嘿!Yamstick,什么是 Gambate ???哈哈哈······

嬿谕,你老远从加拿大回来看我,请吃饭的应该是我,就这么说定了,明年你回狮城就让我尽一下地主之谊吧。

素贞,谭盾的确是一位很有才气的作曲家,但并不是每一部他的作品我都喜欢,同时,我认为他的指挥很大的进步空间,你说呢?

老马兄,抱歉漏看了你的留言,哇!音乐的“百科全书”这顶高帽子实在太重咯,压得小弟有点透不过气来,哈哈哈,柬埔寨音乐有分民间音乐与流行音乐,请贵友到 http://www.youtube.com 输入 Cambodian Music 就可以慢慢“点秋香”了。哈哈哈······

今天还是不得不去看医生,我的右脚板侧有个恼人的伤口,已经两个月了,还是无法痊愈,由于我的右脚有点水肿,尽管宗英每天为我清洗并敷上“云南白药”,可就是拿它无法度,而且每况愈下,只好看医生拿消炎药来个里外双管齐下,希望这顽固的伤口能够放我一马。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首好听的交响音乐《御风万里》,这是中国作曲家郭文景的作品。多年来,郭文景的音乐作品得到了国际乐坛的关注和肯定,《纽约时报》称他是“唯一未曾在海外长期居住而建立了国际声望的中国作曲家。”  

郭文景(右图)祖籍河北,生于重庆,自幼喜欢古典文学和民间传奇,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和巴蜀地域风情的熏陶。

交响序曲《御风万里》是郭文景接受约请,为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回归晚会而作的一首交响序曲。1997年7月1日,对于炎黄子孙是个激动人心的日子,举国上下到处是欢欣激越的情绪。这首作品正是抓住这一特定历史时刻的情绪特征,以音乐的形式作出了描述和刻画。乐曲的快板部分表达了激动与热烈的心情,而慢板部分,则表现出中国人民对香港回归所唤起的百感交集的情状,同时,这首作品也融汇了各民族民歌的曲调,表现出民族团结的精神。

这里考一考朋友们对中国歌曲的认识程度,这首乐曲中慢板的部分是采用了哪一首中国民歌的主题旋律写成的。

4 条评论:

linsoo 说...

赞同谷主。
谭盾的音乐极富独创性,许多作品也有争论性,不易被接受。看歌剧《秦始皇》SZ 只能挺二十分钟,然而,其打击乐篇章具有戏剧性: 骤变、激情、多彩,令人惊撼。

龙 说...

小伟 是否《嘎达梅林交响诗》?

linmingyuan 说...

我猜是黄河九十九道湾?

Yamstick 说...

"Gambate" 是日语的“加油”。(在电视上学的)

“Gambate”(念“gum-bah-teh","甘八爹)应该是 “ganbatte kudasai”(加油啊!)。但我不是很清楚,因为我的日语全还给老师了!:P 桂芳的日语就很好,如果她有看博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