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日下伙伴情

哈哈哈,明园猜对了,这里的《黄河九十九道湾》的旋律和 Youtube 上阿宝演唱的是不同的,如果没记错的话,这是我们当年男声小组唱过的一首“号子”式的中国民歌。

其实,郭文景在这个慢板中采用了多首中国民歌的旋律为元素,龙爷志为兄说的《嘎达梅林》就是其中一首,不过,这些元素只运用了几个小节就转换跑道了,自始至终由《九十九道湾》的主题旋律贯穿起来。

《御风万里》这首交响序曲的创作手法采用了西洋交响音乐惯用的和声与节奏型,你如果仔细的听它的首段和末段曲风,它彻头彻尾的运用了丰富的和声结构与活跃的节奏构想,创造出大荧幕电影式灿烂辉煌的音效,你还可以通过音乐想象美国西部草原上牛仔们驰骋的景象,最后,这种开幕式序曲结尾部的写作手法通常就离不开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的影子。

总的来说,这首交响序曲以平易的旋律和动跃的节奏紧扣人们的心弦,作曲者在豪放的西洋风音乐中,巧妙的注入中国民歌风的主题元素,并充分利用了铜管乐器的特色,让整个音乐光彩绚灿,的确是一部不凡之作。

昨天开始忙碌了,早上教课一个小时,下午,二弟伟兴夫妇和三弟伟祥夫妇来探访我,我们一起到楼下咖啡店边喝咖啡边聊天。

伟祥向我们报告了父亲的近况,父亲十天前因针灸后内出血,大腿积血肿起来,伟祥马上把他送去陈笃生医院治疗,医生要他停止服用“阿司匹林”住院接受观察,刚好就在星期五假日出院,伟兴把父亲载送回家后才过来看我。

傍晚,天上下着毛毛细雨,心里一直盘算着是否要冒雨出席剧社日下班同学的聚餐,心想万一雨势转大怎么办,万一轮椅上不了育民老家门前的石阶怎么办,想着想着,最后还是把这些“万一”都搁在一旁,上车赴会。

虽然目的地离我家很近,但我们还是拐错了弯,必须劳驾育民冒雨站在路口欢迎,七点半抵达算迟了,许多伙伴下午就到来欢聚,人多好办事啊,伙伴们七手八脚的把我与轮椅连推带拥的扛上屋子里的大厅,一切的顾虑于是烟消云散了。

今晚出席的除了日下班伙伴外,还有我们剧社永远的主席老邬和主席夫人燕兰,我和宗英是被邀请来凑热闹的、应该算是没有名堂的“白吃一族”。哈哈哈······

说实在的,我和日下班伙伴虽有过一面之缘,但并不十分熟悉,只和少数如育民、淑芳、生宝、瑞珠、金娥等比较熟络,这次的聚会让我深深的感受到这批剧社老伙伴虽然经历了流逝的岁月,但当年所涵富的清纯依旧、热情不减,使我在心底里更加珍惜这久经历练的友情。


【注】照片取自《芒果树下》




2 条评论:

日下园地 说...

被感动了叻!
你说白吃就太见外了,老友们都把您当成日下的一分子,日下园地由始至今都能看到您的身影,说那是默默的支持吗,我想是我的话也很难做到如此恒持,没有善意的动念早就无影无踪了。
我们这群朋友,虽说没经常的亲自慰问您的病况,但一见面时少不了向我探听您的康复状况。
日下老友都是剧社培育出来的,也多多少少继承了剧社老社员们的互助、团结友爱的精神,您当晚看到的,应该是老社员们熟悉不过的情景罢了。哈哈!

郭晋新 说...

那晚的雨绵绵的下着,对行动不便的你可不易,而你小腿上还有个伤口,又是雨天又是陌生的环境〔头一遭来育民家〕更加重你内心的压力,但都难不倒你!你的到访拉近彼此的情谊,大家有缘来相聚。伟光:这几天你的腿伤有好点吗?晉新、金娥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