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物理治疗

昨天早报的一篇报道《滞留疗养院,病人有苦衷》反映了我国目前面对人口急速老化的困境,当我在亚历山大医院疗养时就亲身的感受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在我住的病房里以中风的病人居多,也有因患糖尿病而截肢的病人,因跌倒受伤动手术或动膝盖骨手术的病人,这些病人除了需要医药护理之外,也需要接受经过专业训练、合格的物理治疗师与职能治疗师的复健训练,以便能增强体能和自理能力,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这篇报道的一个统计数字:1名物理治疗师对100个病人,1名职能治疗师对200个病人充分的说明了我国物理治疗师和职能治疗师的严重缺乏。在急速的人口老化的过程中,我们不只需要先进的医药科技和设施,医术高明的医生,也必须有健全的复健系统,同时,还应该为复健病人提供心理辅导,增强病人的信心和意志力。

举个例子,在与我同个病房的一位马来老先生,他因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而截肢,心里一直觉得对不起家人而内疚,情绪非常的低落沮丧,这样的病人肯定需要心理辅导,否则做起物理治疗来肯定是事倍功半的,同房的另一位老人家就是抱着“吃饱等死”的想法,搞得物理治疗师们必须想方设法、威迫利诱的帮他复健真的很累人。

所幸,这位马来老先生在我与另一位同房不断的与他倾谈,开解他,鼓励他,加上家人的支持,使他对未来重获信心,积极的做复健,结果很快的就出院了,出院那天他还眼眶泛红的与我们挥别。

中央医院安排我在出院后到社区医院的复健中心做物理治疗,但我到这家医院的复健中心实地观察了一下,觉得这里各方面的水平与中央医院相差甚远,整个大健身室有十多二十个病人在做运动,猜猜看有几位物理治疗师在执勤?哈哈哈,答案是只有一位,其他的都是助手,不是帮你复健,而是陪你做运动罢了。

上个星期,我就要求余医生写信让我回到中央医院做复健,当我和宗英一踏进这医院的物理治疗中心时感觉就很不一样,整个部门让人觉得很有系统、有条不紊的,当然,这里的收费也很不一样,一个小时的物理治疗收费40到60元,足足比社区医院的贵一倍,这还是有政府津贴的,如果政府没有津贴的话就得乘二。

所谓一分钱一分货,如果不是为了能更快和更好的复健,重拾多彩的生活,我干嘛要到离我家这么远,停车那么麻烦,收费比较高的中央医院做物理治疗呢?

唉,动手术花大钱,手术后复诊、做物理治疗也花钱,所幸我有家人、伙伴和朋友们精神上与行动上的支持,不需要寻求心理辅导,否则裤袋又得穿个大洞了。哈哈哈······

1 条评论:

boon 说...

久违了,伟光
你对生活的积极態度,是你迅速恢复健康的基础。好好继续努力,希望不久的将来,你不只能走,还能跑和跳。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