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成事在天

文娟远自北欧传来的鼓励令人倍感温馨,但事实并不如想象中乐观,这就是为什么这几天一直提不起劲儿写博客的原因。

星期三下午回去中央医院复诊,见了我的复健医生 Dr Peter Lim,目前,我有两位堪称一流的专科医生负责照料,一位是手术医生 Dr Yue,他定期通过X光片检查我体内的机件是否完好,另一位就是复健医生 Dr Lim,他配合物理治疗和药物监督我康复的进展。

那天,Dr Lim 一面了解和记录我的近况,一面详细的为我作了一系列的检测,他最后回答了宗英最最关心的问题,那就是我最终能不能走路?是用一支拐杖,两支拐杖,还是只能以目前的四脚拐杖行走?

Dr Lim 说,通常手术后1-3个月的复原进展显著,3-6个月是关键期,进展的曲线可以呈直线上升,也可以呈平行直线,6-12个月的进展逐渐放缓,能不能行走或以怎样的方式行走在12个月后大概就可以“判刑”了。

Dr Lim 还是挺厚道的,他并没有马上判我“死刑”,他说,以我目前已经4个多月的进展来看,脚部的进展似乎已经放缓了,双脚的力量没有太大的增强,尤其是右脚板与脚趾还是麻痹得无法控制,他建议多两三个月后看看进展如何再说。

医生本来就应该实话实说,但这实话听在我们的耳里,心情就特别难受,我和宗英那天晚上的情绪相当低落,我想,如果现在就判定我以后不能行走自如的话那倒好办,我就干脆买一张电动轮椅算了,根本不必花钱去做物理治疗或花钱去针灸那么费事。

幸好,我们的这种消极情绪只是一闪而过,我对宗英说:“既然医生还没判我“死刑”,我也不必这么快的就给自己盖棺定论,还有7个多月可以努力,只要有一线希望还是得争取,大不了是下半辈子坐轮椅罢了,任何努力取得的进展都是花红。”

我们最终相互扶持的从牛角尖里钻了出来,第二天一早,我依时到中央医院报道做第一次物理治疗,负责给我治疗的物理治疗师是位名叫 Kasoda 的年轻姑娘,我依照 Dr Lim 的吩咐要治疗我的这位物理治疗师联络他,Dr Lim 通过电话给治疗师下达了指示,要她重点锻炼我的腿部肌肉。

于是,我的这位物理治疗师根据我的情况设计了多达11种锻炼腿部肌肉的动作,要我回家勤学苦练,这时,年轻的治疗师突然问我一个很奇怪的问题:“你有没有宗教信仰?”

我心里委实好奇,物理治疗怎么会和宗教信仰扯上了关系?但还是老实的回答她:“我是个 Free Thinker,没有宗教信仰,为什么你会问这个问题?”

她说:“可惜,我想你除了要尽最大的努力做运动加强锻炼之外,再来就是要诚心的向你所信仰的神灵祈祷了。”

Kasoda 的意思其实再明白不过了,那就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9 条评论: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偉光兄,漂亮話和安慰的話我就不說了。手術後除了要樂觀期待之外,也要作不好的打算。我的右眼其實和盲了差不是很遠。當我知道我視網膜在經過第二次手術之後居然有一小局部血管壞死,心情低落得很不行。我四處找眼罩,平日如果眼睛的壓力不大,我就可以如一般的情況看東西,當我需要長時間閱讀,我就把眼罩貼上去,有時候在外頭,我也一樣貼住眼罩,熟人問我時,我就說是新的Pattern, 是獨眼龍的最新造型。自我調侃一番。告訴你,沒人會注意我們的,久了,也就習慣了。
如果醫生說你需要再小心復診,那就復診吧,如果不能短期內健步,那就先找一個好點的輪椅,最好有motor的,趕時間時就坐輪椅,滑來滑去。不趕時間時,就練習走路,不要急,也急不來,與其心情低落,不如平常心面對。不然要怎樣?我最大的困擾,就是自從眼睛不適之後,幾乎天天頭痛,只好吃止痛藥,不然就貼上眼罩。再吃一些保健產品保護肝臟和腎臟,免得吃藥太多受損,只能這樣,“水來土掩,兵來將擋”,直到有一天時間到了得回去了,甚麼亂七八糟的東西都告一個段落啦!
總之,不要想太多,現實改變不了,我們自我改變好了!改變了,你我將發現,有甚麼了不起?

匿名 说...

伟光,楼上的伙伴说得好,以平常心对待, 他的建议尤其好,买好点的轮椅,灵活运用,我们随着现实改变,勇敢振奋起来,一起努力!HL

匿名 说...

两位说得太对了!心态真得很重要,常保一颗平常心,一切都算不了什么。很佩服神仙兄在自己状态欠佳的时刻,还能劝慰鼓励他人。伟光,让伙伴们的关心和鼓励与你积极面对,共同努力。QF

Yamstick 说...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无“谋”就没东西可“成”。你不好放弃哦。

匿名 说...

对,不能放弃,绝对不能放弃 !

奇迹属于不轻言放弃的人。

电动轮椅虽好,但会不会就少了目前也同时需要运动上肢的机会?

linsoo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linsoo 说...

得认真对待物理治疗,遵照指示反复锻练。
“。。。要尽最大的努力做运动加强锻炼。。。” 治疗师说得好呀!
现在只管用心耕耘,不管收获,收获多少不是成败的唯一标准,重要的是刻骨铭心的经历。有宗教信仰的透过患难经历神的同在。

顽童 说...

买轮椅就是放弃了...

boon 说...

不要想得太多,也不要想得太远,好好的过你的每一天,带着乐观,科学的态度做需要做的康复运动,一切急不来。motor轮椅可稍后再考虑。祝圣诞快乐,2011 过得更好。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