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怀念华亮



不久前在观赏一个相声演出后遇到陈兆锦,我们相约到小贩中心吃饭,久不见面,谈了近一个小时,话题有90%谈华亮!

兆锦和华亮从1969年参加儿童剧社到1995年11月17日华亮逝世,一直都是最好的搭档,又是很好的工作伙伴。我想他对华亮再熟悉不过了!当时我就萌起要写华亮,算来华亮离开我们已15年!

本来我和华亮是认识但并不熟,他搞戏剧、舞蹈,我搞合唱,碰面的机会很少,只有一次合作的机会,那就是1985年的合唱节,李豪合唱团演出“刘三姐”,因为有戏和舞,我们请了方百成和华亮来导和排,我写脚本,由惠安公会华乐团现场伴奏。这次演出全场爆满!

真正认识华亮却是在他走后!同年11月29日,由韩劳达、兆锦和刘立发起为华亮出版纪念刊,消息传出,四方响应,编委加了华俪、黄学敬、关玉珊,整个出版工作交由我们的“海天”负责。从那天起到出版,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这本全彩、大开本、105页的纪念刊终于出版了!这一年来,从审查、校对中,才真正了解华亮!

华亮出殡当天,有上千的人送殡!他不是什么伟人,也不是大富翁,有人称他是“谐星”“大嘴巴”,但朋友心中,他是一位相声和喜剧演员、艺术家,舞蹈家、美术家,编导、好人!在学生眼里,他是好老师!

纪念刊里的文章太多,都是发自内心的!这里,我只贴上几篇,不论你认不认识华亮,他在新加坡的艺坛上的确曾经闪亮过,郭宝崑说华亮是当代新加坡最有才华、最诚恳献身的演员之一,认识华亮的朋友,相信没有人会不同意。

【注】本文转载自《随笔南洋》,作者:韩川元。

3 条评论:

linsoo 说...

有人说你是谐星
让人嘻哈绝倒
有人说你是艺术家
在沙漠中营造绿洲

你取名“大嘴巴”
因为有满腹的话语
想在适当的时机
如无阻的长河
哗啦哗啦地畅流

暴风骤起
人生的舞台拉下了帷幕
你沉默了
冷冽寒流的洗炼
催促生的意念
你却别无选择地
躺下了
拖着疲惫的身躯
于喧闹纷繁之间

还寻梦吧?
彩虹的另一端
在花海如云的斑斓中
飞放出
你辽阔豁亮的嗓音

匿名 说...

我被这首诗触动!请问是否可以把它转贴在“随笔南洋网”这篇“怀念华亮”上?谢谢。

韩川元

linsoo 说...

这是由韩兄的撰文引展的悼念之情。拙诗转贴不拘,敬请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