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我们的公共医疗服务

我的双手拇指、食指、中指局部麻痹已有一段日子了,一个月前到政府诊疗所看医生,预约了今天早上到中央医院见专科医生。

9点50分的预约时间,我9点40分就到了,登记小姐说要先将我的推荐书给医生过目一下,才决定要由哪一位医生看我。

到中央医院看医生要耐心等侯是每个人都知道的,我心里早有准备,在英英无带子的当儿,我发了一则简讯给玉枝看看我看完医生后她是否有空喝杯茶。不巧,玉枝今天到别处受训,不在医院。

半个小时过去了,我走过去问那位登记小姐:“我那封不到两行字的信医生看完了没有?”她当然明白我的意思:“随时会发下来了,请再坐一下。”

就这样又过了半小时,我终于拿到了一个等候号码,到5号房门前再等,这时接到宗英的简讯:“看了医生吗?”我回讯:“在痴痴的等!”

大概45分钟后,荧幕上终于出现我的等候号码了,走进诊室,是一位年轻的医生,态度蛮亲切,当我告诉他我是教小提琴的,他似乎不大相信。经过检查,医生说:“没有其他方法,要动手术。”

听到“动手术”三个字,我心里就发毛:“有其他办法吗?”答案是 NO,好吧,让我回家考虑考虑吧。

医生写了一张“订货单”要我到11号房让物理治疗师为我量手订制一个保护手具。11号房空空荡荡,问经过的护士,她说不知道。

等了约10分钟,走过去问另一个房间的护士才知道那位仁兄吃午饭去了,她要我直接到药剂部隔壁的物理治疗部门登记。

时间是中午11点50分,那里的登记小姐问我可不可以下午两点回来,我告诉她:“不可以,我下午要工作,没有工作就没有钱付医药费。”

她说:“那我帮你预约别天回来好吗?”

我说:“不必了,我不要了。”

她说:“那你得把这张纸拿回去和医生说,不然,医生要追究的。”

我说:“我已经走出来了,就不想走回去,我把这张纸寄回来给医生可以吗?”

她说:“不行的。”

我说:“我要走了,你自己看着办吧。”

哈,好一个登记小姐,她在那张“订货单”上盖了个日期,说:“你一个月内的任何一天可以拿着这张单回来这里治疗。”

我说:“谢谢!”慢慢的走出门口,轻轻的把那张“订货单”扔进垃圾箱里。

离开医院时是12点半,如果玉枝有在医院,我一定约她一起吃午餐。

我并不生气,因为我想别的国家可能比这里更糟糕,我知道要搞好公共医疗服务,提高服务的效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我相信我们的公共医疗服务肯定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空间。

我只是在想,当我们的领袖在向全世界夸耀我们的机场和海港效率有多好有多高的时候,是不是也想一想如何更努力的去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廉价、更有效率的医疗服务。

9 条评论:

Yamstick 说...

真抱歉,谷主!Sayang, sayang! 很多改变是愚公移山的。

可以让我帮你安排预约的日期吗?

Youtube有好些手的运动,不妨游览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JC0bckKBY&NR=1

匿名 说...

SZ 也说 sayang sayang! 保罗由于工作关系经常感到肌肉关节疼痛麻痹,每天按摩据他说有助消除不适之感。我是他的私人按摩师。

匿名 说...

嘿!刚到<熊猫园地>去,即见推拿(按摩)的介绍。SZ 的推拿没那么激急,否则保罗会呱呱大叫。

龙 说...

小胖,自我努力吧,保重!

匿名 说...

在我们这里,身体有事上医院求诊的,都会遇到你所说的那种情况!情况更遭的都有!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哎,真是又花钱又受苦呀!一句话,趁早照顾身子,尽量避免受那些罪!共勉之!

Unknown 说...

谷主:不要在电脑键盘上呆太久,到珍育那里去推拿,让宗英也跟过去学一学;多做甩手运动。祝你早日康复。

匿名 说...

这样的安排完全是医院对你的一翻好意。

因为你的情况是血液循环不好,手指长期弯曲运动不足,你需要“抓”的动作来改善情况;所以医院安排上述情节好让你抓狂、抓狂再抓狂,以达到医疗效果。

可是你不乖,还硬颈说不生气,没药医了~~

匿名 说...

谷主谷主别生气,许部长已经道歉陪了礼!

匿名 说...

伟光,这过程虽然你写得平淡,但如此情景,在我的心却翻腾扭曲着,当年我因焦虑症引发神经萎缩,尿道肌肉紧迫,无法放尿。医院的风光,冷硬宛如地狱,你万分的忧虑,对方若无其事的冰冷。当时,被冷遇的恶劣心情直呼;这白色巨塔是恶鬼周旋之地!气话而已。无论如何,你一定要接受治疗,绝不能放弃,你生命力强,生活内容那么丰润多彩,朋友对你的期盼,一定要战胜一切! zhao 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