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昨晚,我家的门铃那“给爱丽丝”的旋律突然响起,不是送 Pizza 的,也不是收报纸钱的,是老伙伴亲自送来了“热辣辣”的两张 CD,内有493首歌曲的《伴随我们成长的歌声》。

哈哈哈,对了,他就是王兴南,我的老伙伴,我舞台上演唱的搭档,还是住在我隔壁座的邻居呢。哈哈哈······

别以为刘立真的因为怕侵犯别人的隐私而不公开兴南的大名,其实,这是刘立幽默的另一面,我当然就不好加以揭穿,因为那就不好玩了,对吗?刘立。哈哈哈······

我昨晚尽情的享受这些久违了音乐和歌曲,当然,八百多首音乐歌曲无法一下子听完,也不是每一首都是我喜欢的,我从中选出一些我特别钟爱的静静的欣赏,然后慢慢的一首首的上载至 Youtube 和朋友们分享。

今天要给大家播出的是我当年非常喜欢的一首中国管弦乐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我创立的爱乐管弦乐团曾经在1990年在新加坡大会堂演奏过这首乐曲,不过,担任指挥的不是我,而是我的好朋友郭永秀,我当时是指挥另一首中国交响诗《嘎达梅林》。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这首乐曲不单只是旋律优美,感情起伏变化无穷,而在配器上,它也很巧妙的把三种民族乐器:笛子、板胡和唢呐融入西洋交响乐队中,创造出别具民族特色的管弦乐曲。

中国民族乐器(俗称华乐器)的个性特强,尤其像上面提到的那三种乐器,每一种都具备自己独有的特色,很不容易和其他乐器形成一个协和的和弦,这就是为什么编曲者只让它们在特定的乐段出现的原因。

乐曲一开始,笛子把一个美丽的意境带出,弦乐接着加以衬托,双簧管奏出优美动人的主题旋律,然后,大提琴也加入来个一唱一和,小提琴更是不甘寂寞的附和起来。

这时,乐曲突然转换成小快板,轻松愉快的弦乐把活泼的板胡带了出来,大提琴和低音提琴也一同起舞,当唢呐和乐队把乐曲拉上一个小高潮时,旋律忽然放慢而显得庄重起来,这时,唢呐正式现身把乐曲带回原速。

就在这个时候,乐曲犹如来到了尼加拉瓜瀑布的上源而放慢了脚步,顷刻间,化作一片长虹飞泻而下,哇!我这时的整个心就随着音乐的高潮飞到九霄云外去了,简直爽到了极点。

高潮过后是恢复了祥和的心境,和谐的法国号组把这个心境交托给笛子,竖琴衬托着笛子那仙境般的旋律,预示着乐曲的即将结束。

果然,乐曲在平静减慢的旋律里,逐渐的迈向情绪高昂的终点,临别时,完结和弦还依依不舍的拉了一个渐弱的长音。

实在是太美妙了,40年前听了至今还余音绕梁,现在更是百听不厌。

3 条评论:

Yamstick 说...

谢谢你们,兴南,伟光,刘立。。。等等,等等。你们真是劳苦功高!

匿名 说...

伟光:你好!那晚聚会裕国给我一张CD,十分感谢,回来听了,发现许多“跳”音的问题,无法听。可否联络兴南也给我两张。还有,裕国给我的音乐歌曲和纸上记录的完全不同,也不知为什么,唉。谢谢啦!

linsoo 说...

描述得那么生动,赶紧听一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