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悼念男高音歌唱家--陈容

昨天下午,我和宗英分道扬镳,她到她的老同学巧英家和她一班交往近40年的老同学老朋友欢聚,而三弟伟祥来载我到他位于碧山的新家,与父亲、二弟、弟妇、四妹、妹夫叙亲情。

傍晚时分接到宗英的电话,她告诉我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她旅居大马的老同学说马来西亚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陈容于年除夕过世了,这突如而来的噩耗令我十分痛心,不敢也不愿相信这是事实,可是,宗英说大马的报章都登载了陈容逝世的新闻。

为了求证这消息的确实性,我马上给新山室内合唱团指挥、陈容的得意门生胡志强发了简讯:“志强,听说陈容过世,我十分震惊,请证实。这里祝你和家人平平安安、幸福快乐!”

不到5分钟的光景,志强来电证实了这个让人窒息的消息,他隔天就北上吉隆坡参加陈容的追悼会,星期一送殡后才返回新山。

我上网查阅了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的报道,陈容是在2月2日大约早上11时许心脏病发去世,终年53岁。据陈容胞弟陈进祥表示,陈容原定年初一要回马口老家与家人团聚,不过由于心脏病发后晕倒蕉赖住家,在送院急救前病逝,这个心愿再也无法实现,家人订2月5日和6日晚上8时在蕉赖孝恩馆举行追思礼拜仪式,2月7日早上10时出殡。

2008年7月27日,我的老朋友陈徽崇与世长辞,马来西亚失去了一位令人敬仰的音乐家,现在,我的另一位老朋友陈容过世了,马来西亚又痛失一位杰出的男高音歌唱家和声乐老师,唉,两位音乐家在短短的不到三年里相继辞世,不只令人惋惜,也是新马音乐界巨大的损失啊!

说到与陈容的认识就得追溯到几十年前,我在一场新马艺术歌曲歌唱比赛中听了他的演唱,当时,他以一首意大利歌曲《请你告诉她》勇夺冠军,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之后他远赴意大利罗马深造,并在意大利欧西摩(Osimo)歌剧研究院修习歌剧表演。

八十年代,我曾经有一次应邀带领当年我成立的“爱乐管弦乐团”到电台录制春节联欢节目,在经过其中一个录音室时,听到有人在演唱普契尼的歌剧《波西米亚人》里的咏叹调《冰冷的小手》,马上被那熟悉迷人的男声吸引著了,原来,正是陈容在为电台录音的排练演唱,就这样,我上前与这位心仪已久的歌唱家交上朋友了。

后来,我在陈徽崇在新山开办的“柔佛音乐艺术学院”兼职教了六年课,经常与包括陈容等许多大马音乐界的朋友接触,和陈容也逐渐的熟络起来了。



去年1月14日,茶阳大浦会馆男声合唱团邀请陈容来新举办声乐讲座,我也特地拄杖前往会一会这位多年不见的好友,想不到这竟是最后的一次见面。

陈容虽然是一位国际知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可是与他交往的朋友都会清楚他的为人,知道他是个热情、谦虚而且十分有修养的好好先生,相信音乐界的朋友将会永远怀念这位不可多得、杰出的男高音。

4 条评论:

榮德 说...

天妒英才,真叫人惋惜!2009年曾北上吉隆坡和他同台演出,聽他以家鄉話唱一曲客家歌《落水天》,聽出耳油!沒想到那竟是最後一次.....

linsoo 说...

欢欣年青的陈容,躺卧着歌唱着。。。启程远去。。。

My Place 说...

他有唱过一首歌,第一句是什么:草原大草原宽。。。。。。叫什么歌

伟光 说...

紫莹,你好,那首歌叫《千里草原把身翻》,可到 lidicity.com 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