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惜福乐活

我在拙文《有和没有》里经已说过:“人生就是这样,不可能样样别人有的东西你也一定有,总是有很多东西别人有而自己没有,如果你一直抱着羡慕别人,抱着怨天尤人的心理,心里老是放不下,那你永远也不会得到快乐的。倒不如换一个角度想想,生活中虽然有很多东西别人有而自己没有,但总该有一些东西自己有而别人没有的。”

543只说对了四分之一,那就是我的确有许许多多关怀我的伙伴朋友,享有令人羡慕而温馨的友情,其他的我想是因不什理解而作的臆测,无论如何我是感谢他真诚坦然的留言。

说我“有今天的成就”?不是谦虚,我哪来什么成就?大不了只不过是涂涂几个音符,写写几首歌,教教几个学生,或比手划脚的让一些人奏奏乐器、唱唱歌罢了。哈哈哈······

说到“饮水思源”,如果你参与过剧社当年的大部分活动,并和当年大部分剧社伙伴日夜相处过的话,你一定非常清楚,作为剧社真正的中坚分子的这一群人,从来就不是忘本之人;我虽然不是剧社的中坚分子,但和大部分剧社伙伴一样,我们从不讳言自己就是剧社的儿女,从来就不怕让人知道自己和儿童剧社的亲密关系,也从来就不认为作为剧社的成员是件不光彩的,会丢失颜面的事。

我们也从来不曾怨天尤人,正因为这样,剧社的伙伴们才能够从当年剧社解散后的失落中找到了方向,不屈于当年艰苦的工作环境,从不退缩的凭着坚定的信念,坚韧不拔的毅力,在各个领域里为生活打拼,面对现实勇敢的站起来。

以我个人而言,如果当年不是“沉迷”于剧社的活动,我可能已经拥有大学学位,可能在职场上名成利就、呼风唤雨,或者是涉足商界,捞得盆满钵满,现在成为腰缠万贯的大老板,但话说回来,我肯定就没有时间搞乐队、搞合唱团,无法完成自己年轻时候的梦想,站在舞台上指挥《黄河大合唱》的心愿,也肯定没有今时今日这么多关心我的老伙伴。

忠于自己的理想,从事音乐表演与教育工作是我自己的抉择,说实在的,我虽然一路在生活中走来跌跌撞撞,目前也面对一些困境,可我打从心底里就不曾后悔过,也没有怨天尤人。套一句我们当年剧社里常用的话“人生不外是一连串的选择”,既然是自己的选择,本就该无怨无悔的坦然面对,如果情绪稍有低落的时候,发出的并不是怨气,不过是感慨而已。

YF说得好:“我们都有过近似相同的年轻岁月与经历,我珍惜那段日子留下的美好回忆和磨练。生命的余光,就好好把握当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强求与奢望--时时可死,处处求生!”

其实,和我们都有过近似相同的年轻岁月与经历的这些剧社老伙伴,有哪一个不珍惜那段日子留下的美好回忆和磨练呢?这样的人生经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迈过的,也不是金钱所能买到的,是无价的。

做人嘛就必须要“舍得”,要懂得如何衡量“得失”,不“舍”怎会“得”,要“得”又怎能不“舍”?所谓有得必有失,当你意气焕发的时候千万不可得意忘形,同样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你认为你失去一切的时候,冥冥之中你可能得到别人所没有的赐福。不是吗?

如YF与GF所说,在生命的余光里,珍惜眼前最为重要,好好把握当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强求与奢望。朋友,让我们惜福乐活吧!



【歌曲】今天是“情人节”,以张学友的《真爱》祝愿天下有情人永相厮守。

6 条评论:

匿名 说...

的确,我们在剧社那段多姿多彩的年轻岁月,不是人人都能拥有的,可以说我们的青春不留白。我的朋友就很羡慕我们这班伙伴,在40后仍保持紧密联系,甚至还组团出国旅游呢!有这班老伙伴,好朋友,人生夫复何求?-GF

linsoo 说...

脆弱的躯体休止了,由上帝而来的灵,如脱茧的蝶儿,轻轻地飞去。。。。。月容,节哀。
念中学时,与月容到三山小学去介绍<骆驼文艺>,小同学踊跃向往的情景,印象犹新; 后来福昌也来助兴。多好的一段往事。

boon 说...

伟光,恭喜你,这篇感想写得真好,这也是我的同感,可我没你的本事。文娟

匿名 说...

有人说:如果我不当政治家,就会是个数学家。543, 你呢?:-)(小红点).

匿名 说...

哎呀!小红点小姐是吗?我睡得好好的,你却三更半夜不请自来乱敲门又出难题。我。。我。。。。啊!有了:‘人家有,我没有。人家高兴我发愁。。。’如果我不是小蜜蜂,我可能是。。。可能是。。。嗯!印尼总统。。哈比比。。。吧?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我又胡言乱语了! I-0(543)

匿名 说...

嘻嘻嘻!543 和小红点一定是听多了狂想曲而得了狂想症.有名医吗?看来得请熊猫大哥到春叶吃一饨方才有救.爱开玩笑的小蜜蜂在此谢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