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祝福

这几天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的大腿后侧的筋扯得很紧还隐隐作痛,睡醒起床的那一刹那最辛苦,还好休息一会儿就没事,于是坚持到俱乐部游泳,说也奇怪,游完700米后直觉得轻松多了。

前天接到我的老学生罗优泉的电话,说要找我喝茶聊天叙叙旧,我于是约他今天一点半在我家对面咖啡店一起吃午餐,我点了一道虾酱鸡、一碟蒜蓉炒青菜和一个芙蓉蛋,边吃边聊。


优泉(上图)今年已经25岁了,是我早期在万慈学校执教时的提琴班学生,从小二开始就向我学习小提琴,后来更到我家来上一对一的小提琴课,一直学到考完第八级文凭为止。

早年的优泉是个乐天派,不怎么练琴,可是却能凭着他的聪慧,每逢考试都能顺利过关。十多岁的优泉开始叛逆,赶时髦,穿耳洞,“浆”头发,十足一个“庞克”。

还好,优泉的父母思想十分开通,也很有远见,也不阻止他的行动,不过却和孩子约法三章,不管考试的成绩,无论如何一定要读完理工学院,同时把小提琴学好。

当我知道优泉父母的心愿不在于孩子考文凭,而在于能够接受音乐艺术的熏陶时,我改变了教学方法,在上课的时候较少的练习技术,而多和优泉谈天,了解他的问题和想法。

就这样,我们建立起师生间的互信和感情,他开始了解到学习音乐的意义和真谛,这时,不需要我多说,他开始自动自发的学习音乐了。

结果,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获小提琴第八级文凭,理工学院毕业后国民服役,退役后进入南艺学习,由于小提琴的学额竞争激烈,院方劝他转学中提琴并给他提供优惠条件,他也因此征求过我的意见后才接受。


不久前,他飞往音乐圣地奥地利的格拉兹大学( Graz University )(上图),并顺利的通过面试,考入这间大学主修中提琴,为期四年。

下个月三号,优泉就要搭乘16个小时的飞机远赴奥地利深造,开始走上他的另一段音乐征途,今天,他是来和他的启蒙老师道别的。

我们足足谈了一个半小时,临走前,他陪我走到他当年每个星期都来的组屋楼下,才挥手和我道别。看着他的背影,我默默的祝福他“前程万里”。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伟光,你的智慧和苦心造就出英才,可喜可贺!祝好。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