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一代歌者


吕政成逝世了,这位活跃于音乐合唱界数十年的“一代歌者”与世长辞了。

我们那个年代受华文教育、热爱华文艺术歌曲的朋友,如果不记得吕政成这个名字,也应该还记得当时名噪一时的合唱组合“七人小组”的名号,而吕政成正是这个“七人小组”的灵魂人物。

“人皆有父,翳我独无?人皆有母,翳我独无?白云悠悠,江水东流。小鸟归去已无巢,儿欲归去已无舟,何处觅源头?何处觅源头?”

“七人小组”就是以这首《天伦歌》荣登当年电视台主办的“华文艺术歌曲比赛”的冠军宝座,而吕政成就是上面这第一段歌词的领唱者,至今还记忆犹新。

记得当年和几位同学守在电视机旁观赏了整个“大决赛”的过程,深深的被吕老的歌声所吸引,就是从那时开始,我对华文艺术歌曲产生了一股深切的爱,一直维系到今天。


1989年4月,吕政成率领他指挥的“李豪合唱团”参与我主办的《伟大的歌声》音乐会演出,除了与另外两个合唱团一起演唱由我指挥的《黄河大合唱》外,他也在上半场亲自指挥“李豪合唱团”演唱三首歌曲《自己的歌》、《阿拉木汗》和《黄昏里的炊烟》(下图)。


吕政成曾担任多个合唱团的指挥,一生致力于推动我国华文艺术歌曲与合唱艺术活动,对我国的音乐艺术发展作出不小的贡献,是一位值得国人敬佩的音乐家。

写完这篇博文,我就要启程前往碧山见这位老朋友最后一面,向这位“一代歌者”鞠躬,献上我至高的敬意。

今天,我以这首黄自作曲、钟石根写词的《天伦歌》纪念吕老,希望他一路走好。

3 条评论:

露露。黄晓君 说...

新加坡还有来者吗?

匿名 说...

希望还有,不过好像没有?!

Unknown 说...

默哀!

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