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玉青、明园,生日快乐!

我们的老伙伴刘立是个大资料库,储存了他自己生命中的每一个生活细节,同时,他也俨如一所生死注册局,记录了许多老伙伴们的生日与一些老朋友的忌日,哈哈哈,活到我们这把年龄也没有什么好避忌的了,生老病死本来就是人生无可避免的过程。

今天,我要为我们交往40年的两位老伙伴庆生,这两位一辈子的老友和我的关系非比寻常,哈哈哈,别误会,他们是我1969年参加新加坡儿童剧社第五届社员班的同班同学,用一句很 Chim 的名词形容,那就是我们都是“同志”(别想歪哦)。哈哈哈,我们每个星期天都到当年的新加坡广播电视台一起上语音课,一起看老社员排练广播剧,一起听程指导“训话”,学习做人的道理,现在想起来还真的是其乐无穷,几过瘾一下的。哈哈哈······

关玉青(右),大才女、小美人儿。

为什么说她是大才女?因为,当年的玉青文采洋溢,她在写小说,写散文,创作剧本的时候,惭愧啊,我连一篇像样的日记都写不出来,所以说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才女。哈哈哈······

那为什么说是“小美人儿”呢?哎呀,在女孩子家面前怎么可以说“大”,岂不让人联想到歌坛里那头大白鲨,而且,美人儿最忌的就是被人问起年龄了,所以,千万别把“大”字放在年龄的后头,以免变成“乌目壳”(福建话),“小美人儿”是最最贴切的啦,哈哈哈······开玩笑啦,老朋友生日,开心嘛!

玉青不只和我是剧社的同班同学,也曾经和我是同事,我们一起在当年老伙伴共同成立的“骆驼文艺出版社”里当编辑,每天在编辑部那小小的办公室里一起工作。哈哈哈,说什么“编辑”,什么“编辑部”的,听起来好像很 Lawa(威风),其实很多时候是一脚踢,什么都得做,赶工的时候甚至做到深更半夜,没有超时津贴,没有公积金,没有医药福利,一个月薪水就那么200大元,问你怕没?哈哈哈······

我们这一批老伙伴就是这样一起经历过这一段吃不饱、饿不死,艰辛难忘的岁月而成为一辈子好朋友的,你能想象一天还赚不到十块钱的日子是怎么过的吗?所以,在那段日子里,我往往还没到月底就身无分文了,只好伸手向“大耳窿”借喽,这位“大耳窿”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借你钱不必还利息,也从不催你还债,更不会去你家泼漆,她不是别人,就是我们的玉青了。

玉青在加入“骆驼文艺出版社”之前,已经出来社会工作了一段日子,是我们当中比较富有的,同时,她的心地善良,心软如棉,所以,向她开口借钱从来就没有被拒绝过的,哈哈哈,由于她从来就没向我追债,我也忘了到底还有哪些欠款还没还给她,哇,如果真的还有钱没还,而她又追算30年的利息,那我岂不是要破产了?哈哈哈······

玉青,祝你年年有今日,永远青春健康,天天平安快乐!

林明园(左),小乐痴、大好人儿,

为什么说他是“小乐痴”呢?因为,他真的是无乐不欢,他喜欢吹箫、吹笛子,还吹笙,吹唢呐,喜欢听华乐进而欣赏古典音乐,现在,他更上一层楼,喜欢听歌,听中国民歌进而学唱歌,还唱得有板有眼蛮不错的。还有,他的“爱凤”不是用来打电话的,是每天带在身边用来听音乐的,你说他是不是标准的“乐痴”?由于他为人喜欢低调,所以我不敢叫他“大乐痴”,就只好称他为“小乐痴”喽。哈哈哈······

明园是我们老伙伴当中出了名的好好先生,伙伴如果开口请他帮忙,他只有说 YES,很少说 NO 的,所以我说他是比纳丹总统还纳丹总统的那种人,以我的话说,就是很多时候会把 NO 说成 ON 的那种人。哈哈哈······

记得去年我在中央医院动手术,后来转去亚历山大医院复健时,我的许多老伙伴刚好在那个时候一起结伴同行到中国东北旅行,因有事没有随老朋友同去的明园自告奋勇的代表伙伴们当“值班人”,几乎每隔一天就到医院探望我,陪我聊天听音乐,虽说明园的家离亚历山大医院不远,但如果没有那份关怀老朋友的心意,就算医院建在你家隔壁也不见得你会踏进去的,所以我说,或至少对我而言,明园就是一位大好人儿,不是吗?哈哈哈······

明园,我也祝你年年有今日,永远健康平安,天天乐己乐人!

【注】右上图:30多年前和玉青一起带领青年剧社学友团郊游的合影。左上图:我在阿特路剧社庆祝21岁生日时与明园的合照。

16 条评论:

匿名 说...

月薪200大圆,哈哈哈哈。。。
同个时期我的月薪还少你十元。已经感到很'好练'了,是不是很没出息?当年的cpf也只有6%,不是很多,成不了大器。只是多了医药福利,年轻嘛,也庆幸没用的着,可当年也不像现在,如刘立那样,一年不看医生会有奖励。
每月拿到薪水马上交一百大元给老母当家用,(老母当年一个月两百多元就当起养活一家九口的重任)我自己只留私房钱九十大元。省吃俭用,好多年后,还省下一小笔老婆本呢!一级棒是吗?真的是臭美,当年的行情不都是这样吗?哈哈哈哈。。
很多年后,老婆大人1978年找了一份政府工,薪水也不过两百五。现在来看当年的数字,如果还要屈就,真的是头壳坏去。 (543)。

匿名 说...

我当兵时才月薪九十多元,想不起当年如何分配"资源",也忘了如何缺钱渡日?有药可助恢复记忆吗?
大镙丝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543說夫人的薪水在1978年是250元,我想起我一個姐姐在1972年左右在華聯銀行當出納員,起薪也才180。這個薪水組合這麼看起來在當時是很合理的啦,相當於現在的1200到1800元。按比例原則,偉光兄1971年到1976年左右加入《駱駝》,200元的薪金,劇社沒有“underpay"你啦,你不夠錢花,肯定是當年在泡妞,追求宗英嫂啦......哈哈哈哈哈......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我告訴你一個你聽了一定很不平衡的事要不要?

70年代我在電台客串part time的廣播員,每個星期有一個電台班,一個電視班,電台班是3個小時,電視班是6個小時。電視班要做的,就是那種報告下來節目播甚麼,如:各位觀眾,請收看《網中人》......那樣的班。然後就記錄廣告播出的時間,以免客戶抵賴說沒播,當時錄像帶還不流行,無法在家裏錄影嘛。

不管是電台還是電視,開個口一個小時10塊錢,一星期總共作9個小時,一個月36個小時,前後幹了1年有多,直到我當兵去就沒有啦......

我當年是不是像個小少爺一樣?哈哈哈哈哈哈哈......是不是很不爽?:P

匿名 说...

当年有位印度同袍,中仕级,津贴也有两百大元,入不敷出,四出借钱却从来不还。
大镙丝,如果当年你自愿留在军营里吃公家饭配打架鱼和攻击旦,应该不会有何差错。若勤劳一点代同袍值勤,还能增加收入。不知道能帮你恢复记忆了吗?哈哈哈哈,我假厉害了!(543)。

匿名 说...

哇!!!一個月只做36個小時,就有三百六十大元。很不平衡,很不平衡,跌倒了。这种空头你不介绍,不够朋友。我也想做少野马!(543)。

匿名 说...

我们再忘我的在薪水上“忆苦思今”,却忘了“俊男美女”的生日贺词,就真该挨老刀的“借酒行刀”了。
明园兄,祝你健康快乐。玉青姐,祝你喜乐常伴。
369

匿名 说...

谢谢369的提醒。
祝明园兄和玉青妹,健康快乐,春常在。

还好老刀还没醉醒。~~闪(543)

今朝酒未醒 - 老刀 说...

是谁有唤老刀了?这个369,明知老刀没把使不了,还整天叫我拔刀,那年借刀瘙痒脱了把,无奈没钱当柴烧,没把怎么拔?;)...

说到薪水,1973年我每天收拾鸡屋(不用鸡寮)的鸡粪,还要每天帮忙鸭铺翻蛋(孵鸭蛋的一种工序),每月老爸只发50大元。

顺祝玉园、明青两位老伙伴白头到老、永浴爱河。

Opp!错了,吖,将就点收了吧!

伟光 说...

哈哈哈,还是369兄懂得做人,说的比较像“人话”。哈哈哈······

我说我的神仙兄,泡妞也需要花钱的吗?哈哈哈······

我没有说出版社“underpay"我,因为,当我1976年进入中国银行任小职员时,薪水也只不过是304元,Take home pay 仅269元。

不过,你们也得替我想想,每个月给了家用就所剩无几,加上我那无与伦比“魁梧”的身材,吃饭比别人多一碗,喝水比别人多一杯,乘飞机得坐两个位,搭巴士得买两张票,那里还有钱剩?哈哈哈······

还有,我们那个时候崇尚精神粮食,流行看“输”(书)买“输”,宁可没饭吃也不可不看“输”,所以,每个月都“输”得不清不楚,你说,我哪能不找“大耳窿”呢?哈哈哈······

伟光 说...

“顺祝玉园、明青两位老伙伴白头到老、永浴爱河。”???

哇!老刀,你这个祸闯大了,都叫你喝酒别发言,发言就别喝酒,你老是不听。

还不快点收回你的酒后疯言,向两位阿哥阿姐赔不是认错,还有,记得在明天早报的头版登道歉启事,否则接获律师信可别怪我没事先通知你哦。

没糊涂的老刀 说...

白了头还能活活到老 - 长寿
每天都沐浴在爱河里 - 幸福
还要他们敬茶嘞!

匿名 说...

各位好友的妙笔美言,我自问不敢当,唯觉非常有幸与大家结缘,谢谢您们的祝福,深愿您们生活美好,万事如意!
玉青谨上

匿名 说...

我是小蜜蜂,人话我不懂,蜂(疯)话还好说.
当年为了远大的理想,和你们这些全职领薪的伙伴,不辞劳苦,大家一起搞演出,到生活中去.虽说演出有车马费;卖唱片、录音带一个可得五毛钱,可我不但全数捐出,还自费交通、请其他小伙伴吃午餐.还交月费.我想大多数非出版社伙伴也和我一样.
你的薪水里,很可能有我流过的汗,肯定没有血.
不是诉苦,不是充阔,不是讨功劳,也不是在告诉你我笨.
只想告诉你,对走过的路,只有美丽的回忆,一点也不埋怨,一点也不后悔.明白吗?
如果你还不明白,让我再告诉你,你是属于自己做错,怨不得人,自做自受.

匿名 说...

纠正:
如果你还不明白,让我再告诉你,你是属于自己的“决定”,怨不得人,自做自受.---小蜜蜂.

匿名 说...

小蜜蜂啊,留言里有谁在"埋怨,后悔"吗?
我门都快走到生命的"完结乐章"了,实在不需语"重"心"缠"的"疯"话连"编"。
不必让你告诉我"错了",因为我从来不曾"后悔""埋怨"。
小蜜蜂啊,我虽学识不高,却也非文盲以为"自作自受"非带谴责,贬义之意。
唯一认同的,竟是你刻意自写的-蜂言"疯"语!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