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星期日

怀念华亮

今天早上照常到南侨小学教课,用过午餐便驱车前往华族戏曲博物馆出席由兆锦主持的座谈会《华亮的艺术魅力》。

华族戏曲博物馆就坐落在北桥路那回教堂的隔邻,天上下着大雨,由于担心找不到停车位,我在座谈会开始的一小时前就抵达了目的地,或许是华亮在天有灵,体恤我的行动不便,居然在博物馆的门口留了个停车位给我。

这华族戏曲博物馆说实在的就是一间小小的咖啡座,馆主卞汇缤先生是个专业的摄影家,因此,这小小的咖啡座就体现出不一样的品味和风格。

座谈会在二楼的一个可以容纳约40人的小房间进行,可别小看这小小的空间,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音响设备、灯光道具可是样样俱全。

今天出席座谈会的人数不如想象中的多,约有20多人左右,但气氛却是温馨和充满真情的,兆锦做足了功课,准备得相当充分,除了让大家观赏他和华亮表演过的短剧录像,也播出华亮生前的一些珍贵的录音。

兆锦也邀请了和华亮最亲的姐姐华俪发言,陆续畅谈华亮生平事迹的还有剧作家韩劳达,剧社老伙伴杨帆和刘立。

华亮的确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他具备了作为一名多元艺术家的天赋条件,他能演戏、跳舞、唱歌、画画,几乎和艺术有关的他都能胜任自如,我相信他如果学习乐器也一定能成为一个出色的音乐家。

最可贵的是,华亮的艺术才华不是通过自我吹捧的方式来扬名立万,而是在现实的生活中,艺术领域的实践里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让人们眼前一亮,放射出夺目绚丽的光彩。

我们纪念华亮不只因为他曾经是我们的好伙伴,不只因为他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更因为他是一位具有赤诚之心的好人,我只能以“天忌英才”这四个字表达我们老伙伴心中的无奈。

主持人:陈兆锦


剧作家:韩劳达


剧社伙伴:杨帆


剧社伙伴:刘立



【注】华俪的相片拍得朦查查,不敢上载,特此致歉。华俪,Sorry!!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没事没事,这或许天意吧!一笑。来的朋友不多,确有些遗憾。也许对地点不熟悉,也许还在忙(不少办教学的社友星期天还在教学),希望华亮不会以为大家已忘了他。非常感激兆锦、伟光、刘立几位在博客上,把这小小座谈会做了个汇报,希望那些心想出席却人未到的朋友,也能从中略知当天座谈会内容,同享那一份感人的温馨。华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