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韩劳达的感言

韩劳达,不必我多说,你也应该知道他是我国知名的剧作家,创作过无数的话剧与相声的剧本;同时,他也是语文学院的院长,忙碌的程度可想而知。

劳达兄一向不爱花时间读网络文章,但今早我却意外的在《乐己乐人》的留言版里看见劳达兄的感言,惊喜之余,我想我应该到楼下杂货店投注“成语游戏”(买4D)咯。哈哈哈······

劳达兄在《做人难》里这样留言:“谢谢!是很生动的相声题材,郭德纲调侃的是北京人的做人难,和我们的难做人有共通之处。什么时候写一段相声,你和兆锦可以合说,当然,要给你准备一张舒服的椅子,你的沉稳幽默和兆锦的火爆搞笑,应该是绝配。我开的可能是空头支票,但愿不是。。。。劳达”

哈哈哈,劳达兄简直在拿我开玩笑,要我唱歌还勉强可以,说相声嘛,那不是要我的命吗?我除了以我的身材优势在舞台上演过阿拉伯国王外,在剧社演员名单里的排名是排到新柔长堤去的。哈哈哈······

好啦,说正经的,对兆锦主持的《华亮的艺术魅力》,劳达兄在他的“脸书”(Facebook)里写下他的感言:

“12月13日下午出席了兆锦主持的追思华亮的聚会回来,一向不爱花时间读网络文章的我,一口气读了兆锦、刘立和伟光的博客,不免思潮涌动。

那天谈了一些和华亮相处的回忆,提到1985年我们随华语戏剧考察团到香港的往事。有一点时间上的失准,那时,华亮和兆锦在电视节目已经渡过了高峰期,他到香港见了演艺学院的候任院长钟景辉,对学院的学制捶询殷殷,处处可感染到他强烈的在表演艺术上深造的愿望。

回新后知道他积极寻求赞助到香港钻研戏剧艺术,可见那次的考察对他的冲击不小。我深信他绝不会满足于电视上的曾经大红大紫,对于他在电视圈的苦闷和挣扎,兆锦比谁都清楚。

1985年,华亮、兆锦随戏剧考察团赴港考察学习,藏了20多年的泛黄照片,又激活了回忆:华亮英气风发,蕴蓄能量,汲汲于追求艺术深造。香港演艺学院当时还在创建中,他已经向候任院长钟景辉报读!

翻看1985年的旧照片,那个在表演艺术领域汲汲求知的,意气风发的华亮,那个正在蕴蓄能量,准备发出万丈光芒的华亮,仍然那么闪亮地活在我的记忆中。而现实的残酷,命途的叵测,让我们更加深对他早逝的惋惜和磋叹。

而后,回到新加坡的现实,他苦于经费无着落,望艺术学院大门而兴叹。而后,奔波与折腾于影视圈、当主持人、教课。。。。为的是筹资以圆深造梦啊!

他的“大嘴巴”节目曾经带给万千观众欢乐,咬紧牙关忍气吞声的累和泪,又有谁问?这几张泛黄的照片,躺在我的旧相册里,转眼20余年,今天才得以借现代科技之便,和朋友们共同追忆华亮。”

华亮和兆锦在香港(1985) , 帅呆了!


华亮、韩劳达、林书奋


华亮代表考察团赠送纪念品给香港戏剧团体


在观剧之后的交流会上的华亮(左1)韩劳达(右1)



【注】资料来源:韩劳达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华亮一生,拥有知己无数,韩劳达便是其中一个位。韩由始至终欣赏他,支持他,以致最后他一生的点点事迹得以凝聚于“怀念华亮”一书,皆因由于韩劳达力促而成。人生能有此相知,华亮应该感到很安慰。华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