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次文化

那天接到好友文成的来电,邀请我出席他们口琴爱好者协会通过《琴缘系列●16》为海南会馆口琴乐团举办的《琴牵●动感●25》口琴演奏会。

在电话里,文成表达了他的顾虑,他是《乐己乐人》的死硬粉丝,知道我的行动不便,更自嘲的说自己搞的是“次文化”,如果身体不适就不好勉强自己出席音乐会。

哈哈哈,首先我要谢谢文成兄的关心体贴,其次,我不知道什么是“次文化”,也不认为口琴音乐是我所想象的所谓次文化。


我本身也是从吹口琴起家的,在剧社生活的年代,我和许多伙伴一起学吹口琴,买了一把“英雄”牌复音口琴就吹得不亦乐乎。

我和伙伴们还参加了剧社的口琴队,一起听黑胶唱片向石人望学艺,居然还让我学会用舌头打伴奏,不过,如果你现在拿一把口琴交给我,我恐怕已经不晓得那里是DoReMi了。哈哈哈······

在我的老伙伴和老朋友当中,好像子石、汉添、少民、旭民、远为,哈哈哈,还有我们《夕阳自乐》博主福基,都是吹口琴的高手,令我自叹不如啊。

犹如邓老所说:“黑猫白猫,会捉老鼠的就是好猫。” 不管你学的是什么乐器,只要你能演奏出最美妙的音乐,那就是好的乐器。

我认为不能因为你学习的是古典音乐传统的钢琴、小提琴就以为自己是“主流”或“主文化”,而别人学习非古典音乐传统的口琴、手风琴就说那是“不入流”或“次文化”,这是十分短视和狭隘的见地。

这里,我要预祝海南会馆口琴乐团的《 琴牵●动感●25 》口琴演奏会演出成功,同时为大家播出一首由法國口琴大師 Claude Garden 所演奏的曲子“Dance Rituelle Du Fe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