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怀旧歌•影视曲》

星海艺术研究会为成立35周年,昨晚在维多利亚音乐厅举行了一场《怀旧歌•影视曲》音乐会。

音乐会的节目包括了歌唱和华乐演奏,表演的项目都是我们那个时代耳熟能详的音乐和歌曲,如合唱团演唱的《南屏晚钟》、《龙的传人》、《我为祖国献石油》、《大河边上橘子熟》、《红梅赞》等等。

星海华乐团则演奏由作曲家关乃忠改编自邓丽君演唱过的多首歌曲旋律的《蓝色的想念》,颇受观众们的欢迎。

音乐会的重头戏是来自中国上海的女高音方琼的独唱,由星海华乐团现场伴奏。方琼现任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声乐系民族声乐教研室主任。

方琼的歌声通过麦克风显得清澈亮丽、十分甜美,选唱的歌曲都是我们这些“黄金一族”所喜欢的歌曲,如《香格里拉》、《诉衷情》、《采槟榔》、《四季歌》、《艳阳天》、《绒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谁不说俺家乡好》等等,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星海这次的音乐会以通俗普及的形式取得了漂亮的成绩,这一点可以从音乐会座无虚席的热烈场面看出来。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歌唱如果由管弦乐团或华乐团伴奏,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这次音乐会的成功,星海华乐团果然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不过,有一点倒是不吐不快,我认为一位歌唱家只有在空旷的广场上演唱才需要用麦克风,如果在音乐厅演唱的话,不管伴奏乐队有多大型,都应该拿出真本领而舍弃麦克风,否则这个歌唱家的“家”字就会打折扣了。

今天为大家播出我非常喜欢的《绒花》,我在网上选来选去都不满意它们的伴奏,终于让我找到宋祖英演唱的这个版本,交响乐团伴奏果然不同凡响。开心之余,给大家多加“花红”歌曲《玛依拉》。

大家看看那位乐队指挥的样子像不像年轻时候英俊潇洒的小胖,单单看他那陶醉忘我的指挥神情就已经值回票价了。哈哈哈······哈哈哈······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由《绒花》联想起陈冲和刘晓庆二位以电影戏剧艺术侧面刻画了中国人奋发精神的女性。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