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潘耀田的音乐

潘耀田,新加坡作曲家,1996年的新加坡文化奖得主,创作过的音乐作品不胜枚举,除了交响乐,华乐,及各类型式的中西室内乐之外,还包括电视电影配乐《阿公肉骨茶》、话剧配乐《乌拉世界》、《老九》、《黄昏上山》、《羔呸店》、《家》、《灵戏》、《郑和的后代》等等。

自从出席了当年耀田和庄永康合作为2001年新加坡艺术节创作的大型清唱剧“化雨”的发布会后,就很少和耀田联系,已经很久没有听耀田的音乐了。

在80年代为当时的“星洲日报”《音乐版》撰写乐评的时候,我经常有机会听到不同作曲家的作品和不同演奏家的演奏,当然也包括本地作曲家如梁荣平老师和耀田的音乐创作。

老实说,我本身不是科班出身的,要欣赏这些学院派作曲家的作品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要评他们的乐作,真得做足功课、马虎不得。

耀田1983年以作曲及长笛演奏双学位毕业于澳洲昆士兰音乐学院,他的作曲风格具有很浓厚的现代派音乐色彩,不容易为当时听惯古典音乐的音乐爱好者所接受。

在《船歌与联想》激光唱片发布会上,大会嘉宾朱添寿就打趣地说:“耀田兄提早把这张唱片交给我,我从头到尾足足听了四遍,才慢慢的学会欣赏他的音乐。”

是的,不管你听古典音乐也好,听现代音乐也罢,要欣赏好的音乐是需要学习的。就比如到博物院欣赏名画,你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一幅画,别人为什么却可以头头是道的说出一大堆道理?那是因为别人有花时间、有下工夫做功课的缘故。

哈哈哈••••••越说越“玄”了,现在当然不是学习如何欣赏音乐的时刻,朋友们当然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听我讲道理。

我今天就选了耀田《船歌与联想》里的一首人们最熟悉的曲调让各位开开眼界。不过,即使是这么一首通俗的《读书郎》,相信朋友们也得从头到尾听四遍,才听得出味道来(老朱说的)。

哈哈哈••••••哈哈哈••••••

扬琴曲《读书郎》

潘耀田 作曲 瞿建青 演奏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曲子好听,但只感觉到能上学和青春的喜悦,更多的内涵祈请小胖大师指点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