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良宵

《良宵》又叫做《除夕小唱》,是刘天华于1928年的除夕之夜,与一班好友欢聚时即兴创作的。

刘天华,江苏省江阴县人,著名作曲家、民族乐器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同时,他也是文学家刘半农之弟。

他的音乐创作包括二胡独奏曲《病中吟》、《月夜》、《苦闷之讴》、《悲歌》、《良宵》、《亲居吟》、《空山鸟语》、《光明行》、《独弦操》、《烛影摇红》,琵琶独奏曲《歌舞引》、《改进操》等等。

我记得在学生时代,我和几位好朋友在芽笼的繁华世界里的一家小戏院,观赏当年的世界乒乓锦标赛的纪录片时,听过这首《良宵》。

在放映当年世界冠军庄则栋与世界亚军李富荣大决赛的世界乒乓锦标赛纪录片之前,荧幕上放映了一段短片,那是著名指挥家李德伦指挥中国中央乐团演奏的纪录片,其中一首曲子就是这首经黄贻均改编的弦乐合奏曲《良宵》。

这首弦乐曲优美动听的旋律至今还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小胖一不小心,揭开了我尘封的记忆。在那段岁月里,在相同的空间,原来我们做了相同的事;只是当时我并不知道原来那音乐唤作《良宵》。今天,我知道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