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法国号手

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今天早上的情况比较好,于是约梁老师和家通共进早餐。

当我们正在一面吃早餐一面闲聊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哈哈哈,原来他也是我的老师,是我40年前的法国号老师黄文华。

黄老师今年也已经70多岁了,是早年人民协会军乐团的专业法国号手,那时,我是新加坡儿童剧社铜乐队的指挥,却一样铜乐器也不会演奏,于是痛下决心向黄老师学艺。

哈哈哈,这位黄老师真的是坦白得可爱,才教我几个月就对我说:“我已经没东西教你了。”然后就要推荐我去向他的师兄学艺。

在那个年代,新加坡会演奏法国号的人屈指可数,其中,黄老师和他在警察乐队里当职业法国号手的师兄阿里斯为其中的佼佼者,后来李豪老师更推荐他们到当年由梁荣平老师指挥的国家剧场交响乐团担任法国号手。

我当然没让黄老师丢脸咯,在国民服役期间,我被新加坡武装部队第三步兵旅军乐团录取,并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升为首席法国号手(下图),这是黄老师常常引以为荣、津津乐道的往事。


黄老师和梁老师也算是老相识了,今天见面喝茶聊天,当然不忘旧事重提,把他的得意门生捧到天上有、地上无,害得我假装用手抓额头,拼命向梁老师打眼色,弄得梁老师一头雾水。哈哈哈······

不过,想到老人家既然讲得那么开心,我也不好打岔扫他的兴,干脆让他把故事讲完吧。哈哈哈······

法国号(French Horn)是交响乐团里的铜管乐器,又称“圆号”。它的音色圆浑,极具田园风味,十分迷人。今天为大家播出一首西洋管弦乐曲,其中由法国号领奏的乐段非常动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