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费加罗的婚礼》序曲

昨晚真的太好睡了,宗英约九点半走后不久,我的一双眼皮就累得自动盖起来,一觉到天亮,醒来正正五点整。我的“魔鬼教练”昨天没上班,可另一位“粉脸杀手”却巾帼不让须眉,直把我“整”(锻炼)得死去活来。哈哈哈······

中午在练习走路时,来了一位老伙伴同时也算是邻居吧,她给我带来一盒令人垂涎的“白果薏米付竹糖水”与一盒清凉的“清汤”,上个星期三黄亮给我带来了“小笼包”与“菜头粿”,星期天我弟弟伟祥请吃“红龟粿”,刘立、玉珊买了蛋挞来,现在又是糖水,哇!想不肥都几难咯。

哈哈哈,开玩笑啦,最最重要的是,老伙伴们都带来了一颗关爱的心,带糖水来的老伙伴是我们剧社童声小组和舞蹈组的组员--杨淑惠。为什么我会连名带姓的称呼她呢?因为,天底下名字叫淑惠的数不清,但关心我的淑惠世上就只有一个,对不对?

好久没为大家介绍好听的音乐了,今天让朋友们欣赏一首古典音乐,是一首西洋歌剧的序曲,那是莫扎特广为流传、极受欢迎的不朽音乐作品之一。

《费加罗的婚礼》(Le Nozze di Figaro),英文翻译成“The Marriage of Figaro”是莫扎特最杰出的三部歌剧中的一部喜歌剧,完成于1786年,是根据法国戏剧家博马舍(Beaumarchais)的同名喜剧改编而成。歌剧内容描写了作为平民的费加罗,同垂涎于他未婚妻苏珊娜的美貌的贵族主人之间的斗争,最后以他的机敏幽默而取得胜利。

这部社会性喜剧在大革命前夕的法国,对封建贵族的揭露和讽刺起了很大的作用。莫扎特在创作这部歌剧时保留了原作的基本思想,那愚蠢而又放荡的贵族老爷同获得胜利的聪明仆人形成鲜明的对照,并以此作为整个剧情发展和音乐描写的基础。

《费加罗的婚礼》序曲采用交响乐的手法,体现了这部喜剧所特有的轻松与欢乐的节奏,这部充满生活动力且效果辉煌的音乐创作本身,具有相当完整而独立的特点,因此,它可以脱离歌剧而单独演奏,成为音乐会上深受欢迎的传统曲目之一。

我在youtube上听来听去还是觉得下面这个版本影效较为合意,这是由著名的指挥家阿巴多(右图)指挥德国柏林爱乐交响乐团演奏莫扎特创作的《费加罗的婚礼》序曲。



好了,听完了莫扎特这首活泼轻快的交响音乐,让我们来换换口味,听听同样是《费加罗的婚礼》序曲但不同的演绎,我相当喜欢这个视频,我认为这位乐手很有天赋,演奏的水平相当高,同时也颇有趣味,不信吗?慢慢享受吧!哈哈哈······

2 条评论:

linsoo 说...

饱尝美味,聆赏佳音,峰徊路转的魔鬼锻炼,谷主很快就恢复原状了。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我超喜欢六弦琴版的。以前曾听过很多古典六弦琴乐曲「给艾丽斯」是很多很多年前第一次听到的第一支古典六弦琴曲,年纪很小就喜欢上了它。这个鬼马的乐手很有才华,我倒是在研究他是怎么调整不同乐曲的不同声部在影片中。是分三次拍摄或是先拍摄好一次然后播回第一次时再弹奏录影?影片的音位对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