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出院后的现实

今天早上到《芒果树下》看到老伙伴杨帆的留言:“老伙伴陈利国今天在中央医院做了四个心脏支架手术。明天去探望他后,在向大家告知最新情况。”

我本想待会儿联络杨帆了解情况以便在《乐己乐人》上宣告,但过不多久,留言处又上传了杨帆的最新消息:“利国昨天的手术顺利成功;今天应该可以出院回家休养。祝福他早日完全康复!”

老伙伴利国和我同一年参加儿童剧社,是剧社第五届的社员,我想我们这些相识了40年的剧社老伙伴都会祝愿利国早日康复。

昨天晚上,老伙伴们从中国东北乘搭MU545班机于8点50分回抵国门,结束了愉快的“东北之旅”,明园还从机场发回5张伙伴的照片。

老伙伴们回来我当然高兴,不过,这几天思绪不定,加上人有点疲累,除了昨天与来访的老伙伴益发谈了一会儿,其他时间就不大爱说话也不想写博客,连物理治疗师也觉察的问:“你是不是有心事?”我说:“你怎么知道?”她还挺幽默:“喏,你的脸上不是写着咯。”

是的,我的确有心事,估计多一个星期就得出院了,人家出院是高高兴兴,我即将出院却心事重重,我的担忧是,我到底具备了出院的条件吗?我是否在心理上或生理上都作好了回家的准备?

我的骨科医生坚持要我在离开床的任何时刻都得穿戴“护腰甲”至少三到六个月,换句话说,我即使回家也不能冲凉,只能躺在床上抹身体,连上厕所也得戴着那“乌龟壳”。

其实,我更担忧的是宗英能够承担得起照顾我的重担吗?照顾一个行动不便的病人根本就是一件苦差,需要无比的毅力和耐性,心理压力何等巨大,谈何容易,她能行吗?总之,许许多多的问题都在我脑海里闪现,你说我怎能不忧心忡忡?

这里的主管医生林医生大概得知我的心事,特别放下工作到我的病床旁开解我,他安慰我说:“医院里暗藏着许许多多的病菌,毕竟不是久留之地,你复健的进度很好,是应该回家了。”

他还举例说:“你是个好老师,你的小提琴学生来学琴总不能在你家长期住下来吧,他还是得回家,然后把在你这里所学的在他自己家里勤学苦练,对吗?你的情况就是这样,即使这里医生、护士、物理治疗师有多好,你还是得回家,面对现实的靠自己勤加复健,最终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今天可能是精神不能集中,走路练习一起步就扭伤了脚踝,结果是暂停练习回到床上冰敷,寂寞之际,玉枝夫妇兴致冲冲的带着“上海锅贴”来访,讲述“东北之旅”的种种趣事。

经过林医生、玉枝夫妇的开解,心里是比较好过些,常言道:“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无论如何,要来的总是会来的,只好面对咯,不然怎样?

8 条评论:

AK 说...

医生说的真确,这一步非得跨出不可,万事难不倒有心人,加把劲儿一定能挺过去。

Yamstick 说...

唔。。。怎么说呢?。。。今天下午看到的伟光跟东北遊前的伟光有不同。我也说不出是什么。总觉得你的精神似乎进步很多,但斗志好像不见了,信心更是离你远远的。那么大的手术你也勇敢的面对了,魔鬼锻炼你也毫无惧怕的迎接它。现在倒是被“回家”这两个字吓着了?勇敢的战士,振作起来!陌生的医院都能适应,熟悉的家园肯定更能适应。聪明能干的宗英一定能胜任。放松,放心吧!船到桥头自然会直的。

匿名 说...

搞个回家“爬地”振作振作!

匿名 说...

你的主管医生真是太棒了!医院有太多潜伏危机,回家才是走上正常生活的道路。一定要振作起来哦!
利国下午已经在两点钟出院,安全回到家休养;气色不错,只是手术后伤口还痛。
大家都要多珍重哦!--杨帆

匿名 说...

如果宗英无法承担得起照顾谷主的重担,SZ 就飞过来帮忙。是真的!

匿名 说...

谷主的忧虑不是没道理。但。。。还是打起精神来吧!,保持你向来的乐观,好好做复健,早点康复,那你老婆大人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你的忧虑也就没有了。对吗?。 担心累坏老婆, 可以请个菲佣帮忙罗。
我妈行动不便有几年了。也是请印佣帮忙照顾的。

祝 早日康复。

yanyu

yanyu

匿名 说...

伟光,多谢关怀!愿您也早日康复!利国

匿名 说...

伟光,还是鼓励你要乐观看待,要勇敢面对,老朋友们一定支持你,回家真好啊!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