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生活里的起落

人的一生总是有起有落,而日常生活里的心情也一样会涨伏不定,当人们持续的处在顺境时,通常都不会想得太多;可是一旦面临逆境心情处于低潮时,就会静下心来思索如何面对现实的冲击。

今天是9月24日,不知不觉的已经住院两个多月了,比起上次陈笃生医院住院62天多出了两天,根据院方给我的讯息,医生、物理治疗师在周会上议定把我的出院日期暂定在两个星期后。

这一个星期以来,欢乐的生日已经过去,美好的中秋夜晚也跟着淡逝,宗英身体不适几天没来医院,老伙伴明园工作忙碌没空来探班,远在东北的老伙伴们也没有消息,这让我的思维在静寞中逐渐的转向思索如何面对出院后的生活现实。

德新中学的负责老师几天前来电,探求我明年回去指挥乐队参加青年节比赛的可能性,我坦白的告诉她我无法确定,她略带迟疑的说今年的合约即将到期,虽然我请来音乐老师代为教课,但学校方面对我请假一事很有意见。

德新中学弦乐团是我和我的同事蔡老师一起创立的,至今也快七年了,我们与负责老师的合作关系融洽,与学生的师生感情密切,乐团的演奏水平一天天的进步,一下子要我放弃执教自己一手创立的弦乐团谈何容易。

可是,站在学校的立场来看,比赛的奖牌胜于一切,谈感情简直是多余的,因此,我不需要想太久就对负责老师说:“这样吧,我就不寻求续约了,让蔡老师转而担任指挥,代课老师正式签约担任指挥助理吧。”

就这样一通不到十分钟的电话,我失去了一纸合约,和学校解除了七年的主顾关系,心里真的隐隐作痛,痛的不单只是失去每个月固有的收入,更甚的是失去了造就我一手创立的弦乐团成为本地优秀乐团的心愿。

谁不知道做人要面对现实,现在连医生都无法做出承诺,更何况是我,我总不能霸着个屎坑却不拉屎;虽然,我每天都在进步中,可是,我现在也只能拿着四脚拐杖一口气走50米,走完100米就投降了,能不能在将来拿着一支单拐杖像个人走路还是个未知数,要在明年四月指挥乐团参加比赛恐怕是个不可能的任务。

我当然十分清楚目前对我来说,积极的复健,把健康搞好至关重要,但是,我也十分清楚有情不能饮水饱,我想得很多,也想得很远。

我想到两个星期后假如真的出院的话,我在家里能不能自理、如常生活而不给宗英太大的负累。我想,我能在什么时候恢复教课赚取收入,解决每个月的固定开销,因为,要让刚出来工作不久的女儿扛起养家的担子,老实说对她不甚公平。

我也在想,要不要卸下自己在10年前创建的南侨中学弦乐团指挥的职务,虽然校长表面上对我这位建团老臣额外宽容,但我知道负责老师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到底要为了挣取收入、冒着背上罪人的风险,继续保有这一纸合约和命运赌一赌,希望明年四月能奇迹般的上台指挥呢,还是舍车保帅、放弃优薪完成复健大业,想着想着,我睡着了。

哈哈哈,人一有心事精神果然就无法集中,今天的运动做得是前所未有的糟透了,100米的路不但走不完,还走到上气不接下气,下午的手部运动连魔鬼教练也频频摇头。

人生总是有起有落,身处逆境时,慌乱无济于事,冷静、积极的面对才能解决问题,已经活到57了,重新规划生活的能力还是有的,最重要的是过不过得了自己这一关,放不放得下。

朋友告诉我:“无,很好;有,烦恼;空,更妙!”我不明白,你呢?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样的思想斗争是很现实,也是很残酷的!我只能说:量力而为。有时候,是不能勉强的。要学习“拿得起,放得下”。对此,我是过来人,有深深的体会。共勉之!! 老马

boon 说...

有时候生活就是这么折腾人,不过,船到桥头自然直。目前别想得太多,最最重要的是尽快的把健康搞好,日常生活能自立,对家人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我这儿给你最大的祝福。

AK 说...

你是成功的音乐老师,一手创办学生乐队频频得奖,成绩有目共睹。来日方长,建康重要,养好身体后不愁再全力出击。新加坡的学校一定争着罗致你这样的人才。

狮城小人物 说...

人生無常,有起有落,健康第一,望您放寬心,早日康復繼續衝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