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谈唱歌

常来我们博客街看博客的朋友都很清楚,荣德兄酷爱唱歌,而且喜欢唱客家山歌,刘立兄也喜欢唱歌,老歌是他的最爱,我当然也爱唱歌,今天就和大家谈谈唱歌吧。

我喜欢唱歌是从“七人小组”的那个年代开始,那时观看了电视台的“艺术歌曲比赛”后,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七人小组”演唱的《天伦歌》,苏明洲演唱的《故乡》,罗琼芳演唱的《丰收歌》,孙真福演唱的《请你告诉他》至今还盘旋在我的脑海里。

在参加新加坡儿童剧社的面试时,我就是以一首《故乡》赢得了程茂德社长的“芳心”,哈哈哈·····。参加剧社后就顺理成章的加入“男声小组”。

记得那是一个下着倾盆大雨的下午,为了准时出席第一次的排练,我从蒙巴登路的巴士车站行兼跑的来到阿特路的总社时,全身湿漉漉的就像一只落汤鸡似的。

当年男声小组的组长、已故的赵文龙眼睛大大粒的看了看我,还是副组长方百成体贴,拿了条毛巾让我擦干身体,我就这样的开始踏上了唱歌的旅程。

所谓“初生之犊不怕虎”,我当年是曾经敢敢站在国家剧场的舞台上领唱过《川江号子》,但毕竟男声小组里唱歌唱得好的人多的是,如:黄德旺、方百成、陈顺忠、黄瑞福、黄树平都是当年的高手,我当然只好靠边站啰,哈哈哈,于是把精力都集中在搞乐队上头了。

尽管如此,我并没有放弃学习唱歌,我当年还向一位声乐老师上课,最糟糕的是上了一年的课,还是练习sol,fa,mi,re,do这5个音,练到我连耐心都没了,就和老师说“拜拜”了。哈哈哈······

直到七年前吧,我才正式拜师学艺,先后跟戚长伟、卫燕贞(陈徽崇太太)、李国华、于吉星学习,其中,于老师细心的指导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哈哈哈,原来唱歌还真的很不容易,要学会呼吸,运气,发声,还要注意发声的位置,然后再将这些结合起来练习,当你以为练声练得很不错,唱歌一定没问题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一来到唱歌时你可能就全部忘光光了,哈哈哈,唱歌真他妈的难啊!

今天为大家播出一首大合唱《祖国颂》。这是“南大校友合唱团”、“百合女声艺术团”与“艺星合唱团”联合在 2006年12月31日假新加坡国大艺术中心举行的“迎新春音乐晚会”上演唱的压轴曲,由于吉星老師担任指挥。

朋友们,尤其是治澎兄可千万别眨眼啰,听听大合唱里头那位男声领唱的声音会不会“细细柔柔”?哈哈哈,如果你觉得那位帅哥唱得还可以,请来点掌声。

但如果你觉得他唱得犹如在“杀鸡”似的,可千万别丢鸡蛋喔,改天把鸡蛋带来快活谷,我们一起煎荷包蛋吃如何?

哈哈哈······哈哈哈······

8 条评论: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個子大唱歌時真的佔好大的便宜,肺活量這麼大,吸氣透氣就比人家多幾倍,潛水時也可以躲久一點,只是......個子大的,體內有沒有像魚鰾那樣的結構?可以亦浮亦沈,控制自如呢?:)
我小時候曾經隨團拜訪過來新演出的一個香港的劇團,裡頭唱青衣的在舞台上的歌聲非常高亢瞭亮,聲音美得要命,可是在台下,她一開口說話,聲音卻沙啞無比,而且很難聽。同一個晚上,她上台的時候,又變成另外一個聲音,把觀眾陶醉得要死。
我雖然認識偉光兄好多年,但是真正交談的次數少得可以,因此對差很大的現象特別引起我的注意,比方說,壯vs大,嬌vs小,俊vs男,靚vs女,如果是壯小,嬌大,俊女,靚男,欸......那就很另類喔!
所以那個細細柔柔的聲音,到今天還是深烙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嘿嘿嘿......

伟光 说...

哈哈哈,治澎兄果然见多识广,不过倒是几固执一下的。哈哈哈······

个子大唱歌的确占了些便宜,共鸣箱大呗。但有先天好的条件,还得后天有系统和刻苦的训练,否则全天下的肥佬、肥婆都是歌唱家了。哈哈哈······

我们这种身材只会让人联想到“航空母舰”,排水量大浮在海面上七平八稳,而会联想到潜水艇的恐怕只有治澎兄一人啰,浮力那么大怎能潜入海底?

哈哈哈······哈哈哈······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此言差矣,鯊魚也很大,鯨魚也很大,潛水艇更大,牠們都能沈能浮。雖然天下的肥佬和肥婆不一定是歌唱家,但是好像所有大歌唱家幾乎都是大胖子,包括最近在英國的那個星光大道的女肥婆一樣,又是一個航空母艦!看她的樣子,好像很會潛水咧!

伟光 说...

治澎兄说来也有几分道理,哈哈哈······改天我和 Susan 同台演唱的时候,我一定不会忘了问她到底会不会潜水?哈哈哈······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順便幫我注意她的聲音會不會也細細柔柔的好嗎?突然我想到,上天很公平的,給你好看的樣子,就很少給你動聽的聲音,給你粗獷壯大的樣貌,配上細細柔柔的聲音似乎也順天意、了人心了不是嗎?所以按照這樣的邏輯,你不承認也不行了!哈哈哈哈哈......

伟光 说...

“粗獷壯大的樣貌,配上細細柔柔的聲音”岂不变成天外来的 ET 了吗?哈哈哈······

好好好,治澎兄这套逻辑我们就姑且命名为“霸王逻辑”吧。哈哈哈······

匿名 说...

今天照常开伟光的博,惊见小名被荣幸地链接,却深感惭愧,因才疏学浅而不敢多动笔,看来只能作有料状,行蜗牛步伐了!谢谢伟光,祝好!玉青

荣德 说...

伟光兄唱得好棒,改日要请您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