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新世界》交响曲

如果你有跟进我的博客,你一定知道我通常不会谈论我不了解的事物。我在谈论任何话题或人物,尤其是政治事件或政治人物时,之前必定都会做足功课,然后才说出自己个人的看法,虽然这些看法可能很主观或很不成熟,但它们的的确确是属于我的。

在我谈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后,早报昨天刊登了三篇有关的评论文章《颁奖给奥巴马是奖励还是一场冒险游戏》,《诺贝尔和平奖不是“鼓励奖”》和《奥巴马获奖未免太早了》,值得我们一看。

除了“丧礼”,我不喜欢严肃的场合,也不喜欢严肃的脸孔,哈哈哈,我总喜欢把严肃的气氛转化成欢乐,这就是为什么我把我的博客命名为《乐己乐人》。

同样的,我喜欢以我自己的方式(被人称为“哈哈大笑”方式)来谈论政治话题,所以,各位“严肃”的朋友请多多包涵咯。哈哈哈······

好啦,今天不谈政治,不谈朋友,也不谈生活,我们谈谈音乐如何?

在众多的西洋交响乐曲里,我非常喜欢德沃夏克的《新世界》交响曲,我今天就为大家介绍这首举世闻名的交响曲。

安东·德沃夏克(1841—1904)是十九世纪捷克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是捷克民族乐派的主要代表人物。

德沃夏克在他一生的音乐创作中,始终把民族性这一重要因素放在首位,将民族性、抒情性和欧洲古典音乐传统紧密结合起来,融入他的歌剧、交响乐或室内乐作品中。

《新世界》交响曲是德沃夏克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一部作品,同时也是世界交响音乐宝库中的珍品之一。

在这首交响曲中,德沃夏克运用了大量的黑人音乐素材,又溶入了他的波希米亚情结和斯拉夫音韵。纯朴的五声音阶、独特的切分节奏,使整首交响曲充溢着浓郁的异国情调和丰富、强烈、新奇的斑润色彩。

《新世界》交响曲共有四个乐章,我今天为大家播出的是第四乐章。乐曲一开始的主题犹如勇士的步伐,果断而有力,好像是人民力量获得解防的热情澎湃的战斗颂歌,一股激流奔腾向前,跳跃的音符象征民间群众性的轮舞场面。

单簧管奏出气息宽广,情调温存的副部主题,随着大提琴动情地呼应,乐曲飘散着缕缕乡愁。接着,第二乐章慢板主题一改凄婉的形象,以宏大的气势穿插进来,音乐以雷霆万钧之势结束了全曲。
  



7 条评论:

匿名 说...

嗨,伟光,从你的哈哈不绝当中,觉得你的日子过得应当还不错。甚慰!没别的事,只是让你知道,我们还是常来这里,静静浏览、享受着一切,怕你不知道,特此留几句。华俪。

伟光 说...

华俪、玉青、生宝、瑞珠,你们好,谢谢你们的问候,我也在这里祝各位健康、愉快,并希望我的博客能够给大家的生活增添一点情趣。哈哈哈······

生宝、瑞珠,很怀念在后港瑞珠妈妈那间小咖啡店喝咖啡聊天的日子,几时能够再尝尝瑞珠泡的香浓咖啡?还有,住在那里的那位剧社女同学,叫什么名字我忘了,她还好吗?

匿名 说...

The New York Philharmonic Orchestra first-ever performed in North Korea on February 25 2008 including 《新世界》交响曲, one of my favorite symphonies. Qianli gong Yinyue! (SZ)

伟光 说...

Hi,素贞,看不懂什么是 Qianli gong Yinyue,你其实可以到下列网址下载免费中文字输入法。试试看,很容易的。http://www.google.com/ime/pinyin/

匿名 说...

是淑华和金娥。我们还时常联络,她们都已成家,一切都好!时间过得真快呀!已经过了三十多年了!真的很感恩...
瑞珠

匿名 说...

好陌生的名字!。。。

伟光 说...

哈哈哈,楼上的朋友,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陌生。唉!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三十多年了。

瑞珠,请帮我问候她们,看什么时候我们一起喝杯茶叙叙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