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交响诗《嘎达梅林》

哈哈哈,25元太多,8元太少,答案是新币12元,那间服装店卖这衣服的标价是16元,郭兰英给我的优惠价是12元,比起我以前衣服的价钱足足少了4倍,裤子也只需26元,足足少了3倍,现在,我有本钱把所有以前补了再补的旧衣服统统丢掉。哈哈哈······

今天为大家介绍交响诗《嘎达梅林》,这是我年轻时非常喜欢的一部音乐作品,在剧社活动时和喜欢音乐的伙伴们经常躲在总社“图书馆”里静静的欣赏这部激动人心的音乐作品。

我曾经在剧社搞音乐的那个时候给自己许下志愿,在有生之年要指挥《黄河大合唱》以及多首我最喜欢的音乐歌曲,而交响诗《嘎达梅林》就是其中的一部作品。

剧社解散后我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心愿,我知道以我的学历是无法指挥专业乐队的,因此,我竭尽所能、努力的凑合了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业余管弦乐队,组织筹备工作自己一个人扛,那个中的辛酸外人是无法领会的。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1987年组成乐队,1988年在维多利亚音乐厅首演《爱乐之声》,1989年指挥了《黄河大合唱》,1990年指挥了这首交响诗《嘎达梅林》。

搞这种音乐会根本不赚钱,只是满足自己个人的心愿,因此,在1990年的音乐会过后,当我面对经济上的困境时,不得不放下理想面对现实,为自己的家庭生活打拼,从此销声匿迹离开乐坛,现在想起来真的是无限唏嘘。

今天早上,我把当年指挥交响诗《嘎达梅林》的录像完整的看了一遍,心情真的很激动,尤其听到“嘎达梅林”的主题旋律而想起往事时,我的眼睛已经湿了。


乐曲介绍

这是中国女作曲家辛沪光于1956年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时的毕业作品,是一部具有极高水准的作品。乐曲素材取自于一首同名蒙古民歌,内容是描写并歌颂了蒙族英雄嘎达梅林率领的牧民起义,及其与当时残酷的封建王爷、军阀英勇战斗的悲壮事迹。

这部作品以蒙族英雄嘎达为了土地和自由,领导人们起义,斗争长达五年之久,最后起义失败的历史故事为题材,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写成,全曲由呈示部、展开部和再现部三个部分组成。

乐曲以嘎达梅林故事开始,优美、流畅、民歌色彩的第一主题,展示在辽阔无际的草原上,孕育了民族英雄的出现。展开部是从马蹄声开始,音乐情绪逐渐推向高潮,呈现一幅悲壮、激烈的战争场面,集结起义的队伍,骑马背枪奔驰在广阔的草原上,充满了乐观的气息和草原人民为生存而斗争的形象。

音乐最后以沉痛的感情再现了第一主题,表达了人们对已牺牲的英雄之哀悼。随后,把悲伤的悼歌变成了对英雄嘎达梅林的颂歌,乐曲在满怀激情的强烈号角声中结束。




8 条评论:

匿名 说...

SZ 将会带着谷主的这份激情销声匿迹一段时候, 这同时, 让咱们化"悲伤为颂歌".

伟光 说...

没有悲伤,只是感触,那我们一起销声匿迹吧。

匿名 说...

一起销声匿迹?那又何必呢?

匿名 说...

SZ 悲伤是因即将独自销声匿迹, 谷主的号角已经吹响,形势一片大好。

匿名 说...

????????????????????????????????????????????????????????????????????????????????????????????????????????//

龙 说...

小胖,龙某向您致敬!此曲也勾起我青年的回忆,谢谢!

匿名 说...

黄老师当年这一豪赌,不但输了大把钱,还把豪气给赌掉了,钱没了能赚得回来,这豪气一泄就难了。

XZ

匿名 说...

忧记得90年代初全球经济萧条的凄沧,谷主毅然"放下理想"扛起家园的重担,实是无私的,高尚的情操。也没全然销声匿迹,他不仍然不倦地在音乐园地里浇溉培植吗?
困境过后,以不同的手法吹响号角,豪情依旧。(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