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夜半歌声

《夜半歌声》这部电影于1937年拍摄而成,演员包括:金山 胡萍 施超 顾梦鹤等。

至于《夜半歌声》这首歌曲是在1936年创作的,由田汉写词、冼星海作曲,原唱者是盛家伦。

《故事概要》

民国初年,宋丹萍是名演员,经常作鼓吹革命演出。他和豪绅的女儿李晓霞相恋,但遭到阻挠。

恶霸汤俊因追求晓霞遭到拒绝,恼羞成怒指使流氓用镪水毁了宋丹萍的面容。宋丹萍被毁容后怕连累晓霞终身,为使她断绝希望,假称自己已死。晓霞闻讯后因受刺激而精神失常。

宋丹萍在戏院看门老头的帮助下,隐居在附近一家戏院的楼顶上。每当月明之夜,他昂首高歌;晓霞每听到这夜半歌声,精神上就得到了安慰。

空庭飞着流萤
高台走着狸生
人儿伴着孤灯
梆儿敲着三更

风凄凄 雨淋淋
花乱落 叶飘零
在这漫漫的黑夜里
谁同我等待着天明
谁同我等待着天明

我形儿是鬼似的狰狞
心儿是铁似的坚贞
我只要一息尚存
誓和那封建的魔王抗争

啊!姑娘
只有你的眼
能看破我的生平
只有你的心
能理解我的衷情

你是天上的月
我是那月边的寒星
你是山上的树
我是那树上的枯藤
你是池中的水
我是那水上的浮萍

不!姑娘
我愿意永做坟墓里的人
埋掉世上的浮名
我愿意学那刑余的史臣
尽写出人间的不平

哦!姑娘啊
天昏昏 地冥冥
用什么来表我的忿怒
惟有那江涛的奔腾
用什么来慰你的寂寞
惟有这夜半歌声
惟有这夜半歌声


10年后,有一个剧团借这座戏院演出,青年演员孙小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结识了隐居在戏院楼顶上的宋丹萍,宋丹萍向他讲述了自己的身世,希望小鸥能继承他未竟的事业同封建势力作斗争,并代他去安慰晓霞。

影片结尾,宋丹萍和前来侮辱女演员的汤俊展开搏斗,汤俊失足堕楼而死,宋丹萍遭到追捕也从塔顶纵身而下。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故事实在太惨了,我也看过张国荣一个类似的电影。再次感谢!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張國榮主演的是于仁泰導演的那個版本,演員還有吳倩蓮和黃磊。非常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