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如果能再来一次

朋友,你到过黄河吗?
你渡过黄河吗?
你还记得河上的船夫拼着性命
和惊涛骇浪搏战的情景吗?
如果你忘掉的话,那么,请听吧!




这两晚都睡得不好,不是因为看了《冼星海》心情激动,而是这部戏勾起我对20年前指挥《黄河大合唱》的回忆,那一幕幕不为人知的舞台背后的辛酸,使我的心情无法平静。

20年前,年纪轻、精力旺盛,也没有想太多,就往前直冲,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几乎是单枪匹马、孤军作战。

先是托好友从北京带回手抄本的《黄河大合唱》的管弦乐总谱,然后,不知花了多少个夜晚挑灯夜“抄”,把总谱内的音符整理成合唱团的歌谱和乐队各声部的乐谱,你看,合唱团团员手上那一本本的歌谱,乐团团员谱架上的一张张乐谱,都是当年流的汗水结晶啊。

接着,到大会堂订台,到CID申请演出准字,到海关申请免税准字,联络印票,编辑演出特刊。下来,联络朋友和同行及他们的学生组成乐队,联系三个合唱团的负责人要求协助演出,租借颐年中心礼堂排练等等等等。

令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筹集演出费用这一块,也是最能看出人间冷暖的这一环。肯帮你的人会二话不说,不肯伸出援手的人,还会给你送上“风凉话”这餐前的“倒”胃菜。

20年过去了,看到我自己当年在台上那生龙活虎的样子,和现在比较一下,你叫我心情怎么能够平静下来呢?

如果能再来一次,如果有哪一位“沈望傅”肯赞助个十万八万,让我站在台上再指挥一次《黄河大合唱》,我想我会豁了出去,拼了我这条老命也要好好的干它一场。

真的,如果能再来一次,就那么一次,哈哈哈······死也死得瞑目,走也走得开心啊!

哈哈哈······哈哈哈······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们在期待。。。。。!

龙 说...

天之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些个不久前你都完成了,下来就是该出手时便出手的时候啦,上面匿名先生/女士说得对:我们在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