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冼星海


桂月日前要在课堂上讲田汉,提到《冼星海》这部连续剧,要我帮她找中国伟大的音乐家冼星海创作的《夜半歌声》这首歌。

梁老师在我们共进早餐时,也不止一次的提到《冼星海》这部连续剧,还说他看了这部剧后心情十分激动。

以梁老师这样一位性格内向,喜怒不形于色的音乐家说他心情激动,那这部连续剧肯定有它过人之处。

老实说,除了偶尔看看新闻和一些旅游节目,我最近真的很少看电视节目。前天,我拨电到“星和”取消了HBO和Cinemax这两个频道,同时,增加了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4这个频道。

昨天晚上,我第一次观赏了《冼星海》这部电视连续剧,原来它已经播了14集,昨晚播的是第15集了。

年轻的时候,我就很崇拜冼星海了,住在剧社的时候,更是在一个晚上把冼星海的生平一口气读完。你知道吗?冼星海14岁那年还曾经到过新加坡,在当年的养正学校念过书,如果没记错的话,当年的养正学校就坐落在桂月的老家附近。哈哈哈······

冼星海真的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当然,我最喜爱的就是冼星海创作的《黄河大合唱》,而且,就在那个时候立下志愿,一定要亲自在舞台上指挥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

40年过去了,昨晚是看了《冼星海》,但感觉上不如预期中的感人,或许,只看那么一集就给这部剧下这样的评语是有欠公平的。

又或许,我没有经历过抗日时期那个悲惨的年代,情感上无法产生一定的共鸣,而剧里那位冼星海木纳的指挥形象和群众的大合唱,老实说,的确让我觉得有点造作,而且感觉上很不自然。

我想,或许这是一部20集连续剧的关系,编剧花了很多篇幅在描述大时代的背景和冼星海的生活枝节,无法很好的集中在他伟大的音乐成就上吧。

无论如何,冼星海所创作的音乐和歌曲都给后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同时也为我们丰富的中华文化增添了无限绚丽的光彩。

2 条评论: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我有一個養正學校的實錄短片,改次找到送給你貼在網站。

匿名 说...

我刚刚在讲堂课上播了你的《夜半歌声》,学生也知道你的网站常出现在我的课堂上,很巧,我也说了冼星海在养正小学念书,我的两个弟弟都自养正小学毕业,养正就在我家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