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迎新

《送你一束沙枣花》的女领唱者肯定是杜玉兰没错,而男领唱者到底是瑞翔还是树平呢?我认为应该是树平,但却不敢一百巴仙肯定,因为,如仁余和浩亮所说,那是“古早”的声音,恐怕已无从查究了。哈哈哈······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我们剧社给后人留下了一首青春、热情、欢腾和动听的歌儿。

是的,那首描述新旧剧社伙伴头一次见面结缘欢乐场面的短诗《迎新》,正是我们当年剧社的小小诗人杨淬英(杨帆)的杰作,收录在剧社当年出版的《骆驼》文艺合订本里头。

我在八十年代把这首短诗谱上曲调写成歌曲,不但寄去当年“星洲日报”的《音乐版》发表,后来收录在新加坡作曲家协会出版的《新加坡歌曲创作》(4)里头,还把它配上管弦乐伴奏,在1988年的《爱乐之声》音乐会上首演。

这首创作歌曲《迎新》是写给男中音演唱的,我于是邀请我的好友,作曲家兼男中音冼国栋演唱,并亲自指挥自己组织的爱乐管弦乐团伴奏。

我向来就喜欢以乐队的形式来伴奏歌唱,在剧社搞音乐的时候没有管弦乐队就想方设法的组织各种组合的混合乐队,务求把歌曲的气氛衬托出来,当我有朝一日组成管弦乐队时,我又怎会放过这个大好机会呢。

老实说,在当年的音乐演出中,要组织一支管弦乐队为歌唱伴奏谈何容易,在本地的歌唱家当中,即使很有名气的都很少有机会和管弦乐队同台演出。

以钢琴伴奏和以管弦乐队伴奏的演唱效果感觉真的是很不一样,不信你听听这首《迎新》当年的现场录音。我的朋友冼国栋当年就是第一次和乐队合作,经验丰富的他竟然还会怯场,活生生的吞了几字歌词,你听得出是那几个字吗?哈哈哈······

本来,我打算搞完《黄河大合唱》后,也把剧社以前唱过的歌曲或奏过的音乐,如《苦难的茶山》、《谁要是悲伤》等,还有我非常喜欢的《森林里的宴会》改编成管弦乐伴奏,然后设法把它们重新搬上舞台。

可惜啊,老天爷作弄人,就在那个最灿烂的时刻,我的经济出现了状况,必须为了谋生而毅然的退出乐坛,注定无法实现埋在心底里已久的愿望,奈何。

现在,我的生活虽然已经安定下来,但热情与豪气已不复存在,再也没有当年那种精力去搞这种繁杂、吃力不讨好的音乐工作,只能在夜深人静时自我陶醉在往日的旧梦里。哈哈哈······

10 条评论:

匿名 说...

谷主,重现当年勇,把我们曾经共同的美好时光再在舞台上发光。加油!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肯定是瑞翔。打個賭怎樣?贏的話一餐大的如何?打個電話問瑞翔不是得了?哈哈......
我記得這首歌當年曾在舞台上演出過,隔年還是甚麼時候錄音出版,我還記得瑞翔唱這首歌時候的樣子。而且如果再仔細聽,瑞翔的音質比較瞭亮和相對地單薄,印象中樹平的比較抒情和圓潤,兩者差很遠,準沒錯的。:P

匿名 说...

如果谷主有幸再搞一场音乐会,由杨帆兄领唱或朗诵这首歌,那可是我等的福气!

福基

匿名 说...

要确定是不是瑞翔领唱,只有他来确认最准。我已经给他发了简讯,邀他上这儿来看看,如果他忙着没上来,谁可以帮帮忙,通知一下当年男声小组的组长,当然不是文龙,我是说叫百成来一下,就什么都清楚了。或是爱娇你打个电话给玉兰,问她一下,我想玉兰不可能会忘记谁和她一起领唱。我相信,经过大伙儿的努力,答案肯定会水落石出。

AK 说...

很抱歉,我今天刚好接到玉兰的来电,提起这首歌,她已忘得一干二净,没印象自己唱过,更别提记得男声是谁了。
我觉得声音像瑞翔多些,他肯定有领唱过,就不能确定录唱片时是否由他领唱。
爱娇

匿名 说...

人家都给答案了,谷主还不确定?当年领唱的就那几个,谷主会认不出来?故意的吧?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有些很多很多年前在生活中的小小畫面在很多很多年之後會不經意地瞬間閃過我們的腦際。
我記得在演出後台看過瑞翔在演出前吊嗓子的時候就唱這首歌,說個更小的細節,記得“沙棗花”這三個字的發音時,瑞翔就不斷地練習發音,因為沙是捲舌,棗是平舌,把平舌音唸成捲舌很難聽的,因此我記得很清楚,就是瑞翔。
其實瑞翔的音色好認,當年他在配電視劇的時候,我老以為那些演員怎都學他說話?:P

匿名 说...

玉兰怎么会这样,是不是女声也不是她?而是另有其人,这件事真是伤脑筋。回过头来仔细地想一想,这或许就是当年的一个失误,没有把领唱者的名字写出来,才导致今天大家来费劲儿的猜。如果找到瑞翔了,他要是和玉兰一样,忘得一干二净,那可怎么办?

Unknown 说...

大家尽点小努力,一起把社史给找回来,这也将是国家文史遗产的一部份。这么动听的歌曲,应该给它正名还原本来生命。Cheers!

匿名 说...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偉光兄報效個獎品吧,這樣答案就很快有著落了。哈哈哈......
治澎。
(我還是猜瑞翔和玉蘭。他們的聲音跑不掉!: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