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贵族音乐


这是我和南桥小学小提琴队部分学生合拍的相片。

南桥小学今天早上举行小一迎新日的演出,我必须到场为小提琴组的学生调音、排练和监督他们进行演出,演出在学校礼堂举行,主要是招待学生的家长,一切还算十分顺利。

其实,小提琴演奏在学校的礼堂的音效是最差的,即使通过麦克风也无法把小提琴那美妙的乐音传送出来,而且,也不是每一个家长对小提琴有所认识,因此,最受欢迎的当然是那些音响开到噼噼啪啪,全台动感十足的舞蹈和武术节目。

小提琴这种弦乐器源自欧洲的意大利,我就曾经在1981年到意大利名琴产地克利摩纳(Cremona)“朝圣”,到著名的意大利小提琴“史特拉第瓦利”(Stradivarius)博物院参观,并出席刚巧在那里举行的手制小提琴展览会,亲自试拉名家制作的小提琴。


小提琴是属于弦乐器的一种,而弦乐是属于“室内乐”,是必须在音效设备良好的音乐厅里欣赏的音乐,由于一直以来都垄断在欧洲大陆贵族的殿堂里,人们一直都以它为“贵族音乐”。

在我们小时候,学习钢琴、小提琴是一种奢侈,因为,普通人买不起价格昂贵的钢琴或小提琴,即使有能力买也因要付不便宜的学费而却步,所以,人们一直都把学习钢琴、小提琴和打高尔夫球相提并论,认为那是有钱人的玩意儿。

哈哈哈,我是到了23岁出来社会工作后才晋身“有钱人”,升为“贵族”,开始学习小提琴的。

不过,时过境迁,现在国人的经济条件大大的改善了,而且也更懂得如何培养孩子,让孩子学习艺术,因此,学习钢琴、小提琴的人数日益增加,这的确是社会进步的一个好现象。

我今天为大家播出一首非常动听的小提琴曲,那是改编自华彦均(阿炳)二胡曲的《二泉映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