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德彪西-《月光》

不好意思,昨天在《乐己乐人》要朋友们听我又诉苦又骂人的,的确是有失风度,不过,有个小小的园地让我能发泄一下憋在心里的闷气,心情会比较好过一点。

好啦,我还是应该学会好事多说,苦事少提,因为疼痛这回事说多了会吓跑博友,而且没有身历其境的人恐怕是很难感同身受的。

好事是我父亲已经出院回家休养了,检查显示他除了前列腺肿大外并无大碍,医生给了他消炎药和补血药,要他下个月中旬回去复诊,我约了弟妹明天中午去探望他老人家,和他共进午餐。

今天,我要为关心我的朋友们播出一首迷人的乐曲,那是法国作曲家德彪西(Debussy)的《月光》(Clair de lune)。

作为印象派音乐的鼻祖,德彪西(左图)的音乐作品可称是名副其实的“音画”。人们对王维的诗曾有过这样的评价: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而德彪西的作品却可以“曲中有画,画中有曲”来加以形容。

德彪西以朦胧的、有多重指向的旋律创作出最典型的印象派音乐代表作《月光》。也正因为《月光》取得了如此伟大的成就,以至于直到今天,现代派的作曲家们仍未能写出,至少未能写出广为流传的描摹月光之作。

如果说“静”是贝多芬月光的最大特点的话,那么“动”便是德彪西月光的精髓所在。在他的音乐里,月光如水般倾泄,缓缓流淌,又像是溢出的水银在地板或是台阶上走走停停,每一个音符,都给你充分的想象空间。

《月光》本来是一首钢琴曲,但我选了我心仪的俄国小提琴家大卫.欧伊斯特拉夫(David Oistrakh)演奏的版本,这是难得一见的珍贵视频,他是第一位在西方世界建立名声的俄国小提家,也是俄国小提琴家的代表人物。

大卫.欧伊斯特拉夫艺术上受到克莱斯勒很大影响,他的琴音有克莱斯勒的自信圆熟,但又融入了自己强劲的气势与恢弘的格局,是少数能够刚柔并济的小提琴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