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郭兰英

提起“郭兰英”这三个字,我想,我们这些听中国歌曲长大的朋友们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她演唱《我的祖国》(一条大河)那清澈、动人的歌声依旧能在我们的脑海里缭绕。

今天,我在徐惠民徐大哥的“非死不可”(Facebook)里观赏了他上载的视频,那是高龄86岁的郭兰英2008年3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你是这样的人》——怀念敬爱的周总理大型情景音乐会上的演唱情景,令我感动不已。


我现在转载记者对当天的描述:

音乐会最感人的一幕发生在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绣金匾》时。32年前,也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悼念周总理逝世音乐会,当时郭兰英就带着这首《绣金匾》唱出了她对总理的怀念。昨晚,已经年过八旬的郭兰英再次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歌唱总理。

当主持人李扬请出郭兰英登台时,很多人都为这位86岁的老人能否真唱表示担心,只见她身着黑服肩搭蓝色披肩上台,她先是对着大屏幕上总理的照片深深地鞠了一躬,在交响乐队的现场伴奏下刚一开口,那熟悉的旋律伴着久违的歌声从舞台上飘来,韵味依然十足。

而唱到“三绣周总理”的时候,郭兰英的歌声已经有些颤抖,泪水开始从眼圈滚下来,大约停顿了30秒的时间,她才高声唱出最后一句“我们热爱您”,在演唱最后一句高音旋律时,她几乎用尽气力唱出明亮的最后一个音。

由于情绪过于激动,郭兰英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被工作人员搀扶着有点踉跄的走下台,而她的歌声似乎依然在人民大会堂久久回荡。

今天是我们的老伙伴华亮的忌日,十四年前,这位可爱的人儿不幸遭遇车祸魂归天国与我们永别,我现在也以这个感人的视频,纪念我们这位永远永远的好朋友--华亮。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伟光,感谢你这位有心人。华亮有知,定感欣慰!(华俪)

匿名 说...

在人间的日子虽短,却绚丽灿烂,在云天外, 想必更是亮丽璀璨。 (SZ 念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