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偷鸡


今天早上照旧教四班小提琴班,由于感冒还没有完全清,感觉有点累,就请假不去星市了。

我教小提琴班时喜欢家长们都陪在孩子身边旁听,你知道吗?教琴最大的满足感是看到家长们一边听着自己孩子拉琴,脚打着拍子,身体一边随着音乐摆动,脸上露出欣慰的表情。

今天,有一位不久前转到我的小提琴班的学生对我说他下星期出国,要等开学才回来上课,我马上觉得事有蹊跷,后来向负责人了解后才知道,这名学生的家长经常在年底的时候举家出国,然后名正言顺的不交学费,把学费省下来,明年又再回来上课。

这位家长或许以为我是刚刚出道的黄毛小子,他也不打听一下,我黄某人在音乐界教琴这个圈子里已经打滚了30年,那里会不知道他们这些人的伎俩。

我对负责人说,这位家长如果想保留他孩子在小提琴班的位置,就必须把今年剩余课数的学费缴清,否则,我明年的小提琴班即使有空缺也不会再接受他的孩子。道理很简单,我不想到了明年当他的孩子和别的孩子出现程度上的差距时,为他的孩子免费补课。

如果他肯缴清学费那又另当别论,首先这表示他重视我的教学,尊重我的专业,我当然就有那个义务拉他的孩子一把,让他的孩子赶上其他孩子的进度。总之,“矮来买刷”(福建话),没有商量的余地。

当然,我不觉得我自己是最好的老师,这位家长有绝对的权力选择让他的孩子向别的老师学习,我只是在坚持我个人的原则,同时也不想每一年都得面对这种问题,玩同样的游戏罢了。

4 条评论:

匿名 说...

伟光兄,无独有偶,睡个午觉醒来,读您和治彭两篇写实的博客文章,很有阅读的乐趣。赞成你的做法,不要心软。刘立。

匿名 说...

I agree with you 100%, Mr James Wong. Nowadays many parents are like that. So calculative about fees and spending like nobody's business when they go on holidays. They think music teachers survive by drinking Xi Bei Fung (North West Wind). I have had enough of all these nonsense.

Thanks for sharing.

Regards
Pao Hua

伟光 说...

刘立兄,谢谢支持。

保华兄,别来无恙,我想你比我有更深刻的感受。哈哈哈!

匿名 说...

totally agree with liu li and pao hua .

yes,weiguang u got to stick to ur principle,don't let those caculative kind of ppl take advantage.

but i m sure u won't mind about the fees if the student is talented, enthusiaistic and truly having financial difficulty. m i right?
:-)

ya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