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女中豪杰

今天是五月四日,是1919年5月4日发生于中国北京、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一场学生爱国运动,也是一场新文化运动的90周年纪念日。

我本身不是主修历史的,更谈不上有什么文学修养,就让那些学有专长的文人学者去评价“五四运动”对后来中华文化的影响吧。

我注意到的是,就在昨天,我国的前辈音乐家李豪老师与世长辞了,享年94岁。

李豪老师集音乐家、指挥家、评论家、教育家于一身,对推行和提倡本地音乐教育和文娱活动不遗余力,贡献良多。她曾受委为新加坡艺术理事会理事,并获颁BBN勋章。

在新加坡的音乐界里,有两位女音乐家是最值得人们敬重的,一位是黄晚成老师,另一位就是李豪老师了。

说也奇怪,这两位前辈音乐家的性格竟是彻彻底底的不同,完全不一样,前者和蔼可亲,像个慈祥的妈妈;后者豪气冲天,十足女中豪杰。

不过,有一点倒是两位前辈音乐家所共有的,那就是为我国乐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桃李满天下,为我国音乐界培养了无数的音乐人才。

我有幸曾获益于两位前辈音乐家,李豪老师曾应允她成立的“李豪合唱团”参与我的《黄河大合唱》音乐会,以行动支持我的演出,黄晚成老师亲自莅临音乐会聆赏,给与精神上的鼓励,我至今从未忘怀。

对于李豪老师生前曾表示故世后不愿惊动太多人,想平静上路的意愿,我是由衷的佩服。

限于我手头上没有李豪老师音乐作品的录音,我今天就以黄晚成老师这首感人肺腑的《怀人》,向李豪老师和黄晚成老师献上我最崇高的敬意吧!

2 条评论: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感人!

龙 说...

能就学于二位良师是小胖几生修来的福呀!羡慕!怀师之情也深,从你的字里行间,嗅着了化雨春风的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