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星期六

以乐为本

哈哈哈,华俪昨天借《乐己乐人》的留言版向杨帆兄贺喜,没问题,大家都几十年老友记了,只要不是打广告就行了。但有一个人例外,嘿嘿嘿,老马兄,下次在《乐己乐人》打广告就要收费咯,少说都得一顿鲍鱼餐加上等龙井茶。哈哈哈······

我想,思想严肃的人可能不喜欢看我的博客,他们大概会觉得这家伙没一刻正经,口花花、耍嘴皮,尽说些有的没的废话。

其实,我是可以很严肃的,而且已经严肃了半辈子了。朋友们或许会记得,我们年轻的时候放着学校的课本不读,看的尽是《七十年代》这类有思想性的时事杂志,而且每一篇文章都仔细阅读,够严肃了吧?

还有,我们看的小说如《牛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可以从头看到尾,从尾看到头,够严肃了吧?逛书局买的是《哲学入门》、《心理学初步》、《逻辑学概要》等等这类书籍,够严肃了吧?

哈哈哈,那个时候想追求心仪的靓女都不敢作声,只有在晚上睡梦中才敢一解“单思”情,够严肃了吧?那时候强调的是“思想第一,技术第二”,可在当年,任我怎样严肃用功都觉得和其他伙伴的思想水平差了一截。

我于是转换跑道,来个“技术第一,思想第二”,研究作曲法、和声学、对位法、指挥法等等音乐理论,走上音乐的康庄大道。

当然,现在要我写些严肃的话题我还是能够胜任的,不是吹牛,我可以花十天十夜和你分析贝多芬的九大交响曲,从第一交响曲的第一乐章谈到第九交响曲《合唱》的最后一个乐章。可是,这除了炫耀自己有才华外,并没有多大的实质意义。

活了半辈子,我现在已经对那些大块头文章没有太大的兴趣了,我觉得讲话或写文章是越简单越难,要以短短的篇幅,浅白、易懂的语言和文字说出想说的道理,会比写广罗资讯、引经据典、洋洋数万言的文章来的更难。所以说,要做个普通人不难,但要做个不简单的普通人就不容易了。

自从开写《乐己乐人》以来,我对乐己乐人这四个字有越来越深的领悟。真的,乐己容易乐人难,不是吗?快乐应该是人类生活的根本,自己要快乐已经不容易了,要使别人快乐就更加困难。

现在,我觉得生活太过严肃,整天紧绷着脸和神经简直是虐待自己,应该轻轻松松、有说有笑的度过每一天才是上上之策。

话说回来,多严肃的人遇到我都拿我没办法,哈哈哈······

梁荣平老师就是一位非常严肃的人,星市的女团员都不大敢和他交谈。昨天早上共进早餐时,梁生说早报记者胡文雁和摄影记者李白娟到他家为他写专访,从小时候写到现在,还拿了他很多年轻时的相片去。

我一脸严肃说:“那你有没有拿几张小时候光着屁股的写真照给她登在报纸上,让读者大饱眼福?”

梁生楞了一下,随即哈哈大笑起来,看他高兴的样子,我心里当然非常开心啰。哈哈哈······

4 条评论: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我可以花十天十夜和你分析贝多芬的九大交响曲,从第一交响曲的第一乐章谈到第九交响曲《合唱》的最后一个乐章。可是,这除了炫耀自己有才华外,并没有多大的实质意义。"
好啊!可以跟你學習偷師,意義就重大了。放馬過來,從第一樂章開始吧!

匿名 说...

的确没有多大的实质意义,你若能写出九首交响乐才有意义,哈哈哈,哈哈哈。

Yamstick 说...

OMG, 十天十夜?我会zzzzzz......!哈哈哈,抱歉,请容忍我的坦白。

匿名 说...

每天以轻松的笔调乐己乐人,您已经是不简单了!谢谢您伟光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