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十月的挥舞

经过了几天的考虑,我终于决定重出江湖,10月3日站在维多利亚音乐厅舞台上指挥合唱团演唱。

这一次,我指挥的曲目是梁荣平老师1962年创作的清唱剧,古乐府《孔雀东南飞》的片段。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十七为君妇,心中常苦悲······

《孔雀东南飞》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叙事诗,也是中国古代史上最长的一部叙事诗,共350多句,1700多字。这首叙事诗故事完整,结构紧凑,语言朴素,人物性格鲜明突出,结尾还运用了浪漫主义手法,是一部了不起的古乐府。


《孔雀东南飞》通过刘兰芝与焦仲卿这对恩爱夫妇的爱情悲剧,控诉了封建礼教、家长统治和门阀观念的罪恶,表达了青年男女要求婚姻爱情自主的合理愿望。

女主人公刘兰芝对爱情忠贞不二,对封建势力和礼教所作的不妥协斗争,更使她成为文学史上极富叛逆色彩的妇女形象而为后人所传颂。

这回和我同台演出的歌唱家是我的前声乐老师,著名女高音李国华(饰演刘兰芝),本地著名男高音黎列刚(饰演焦仲卿)和星市合唱团。

梁老师已经将一本厚厚达76页的《孔雀东南飞》总谱交了给我,这几天已经陆陆续续的把总谱看完了。梁老师的这部作品感情细腻,旋律充满了浓浓的东方情调,写得相当精彩动人。

趁现在甲型流感的空档期间,我必须先好好的做足功课分析和处理好这部《孔雀东南飞》,以便8月开始排练的时候为团员们详细的讲解,务必把作品的精神体现出来。

人有了目标,整个精神真的是“另舍吾同”(广东话)。

6 条评论:

匿名 说...

伟光,期待你的“复出”!
~~文成

匿名 说...

预祝伟光兄演出成功!-YT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君既為府吏,守節情不移。賤妾留空房,相見常日稀。雞鳴入機織,夜夜不得息,三日斷五匹,大人故嫌棄遲。非為織作遲,君家婦難為。妾不堪驅使,徒留無所施。便可白公姥,及時相遣歸。

匿名 说...

。。中有双飞鸟,自名为鸳鸯。
仰头相向鸣,夜夜达五更。
行人驻足听,寡妇起彷徨。
多谢后世人,戒之慎勿忘。

孔雀 啼上

龙 说...

可爱的小胖终于坚定不徘徊。Cheers!

龙 说...

因感老友壮志豪情,内心有无比的感动,乃再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