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库尔班大叔

这几天,全世界的焦点都集中在中国新疆的乌鲁木齐暴乱事件,看到的都是触目惊心、鲜血淋漓的画面,一个原本风光明媚、物产丰富的美丽家园一夜之间变成人间地狱,怎不让人倍感痛心。

今天和大家说一个美丽的新疆故事,冲淡这几天的愁云惨雾。下面这幅是当代国画大师黄胄的作品,朋友们认得画里的那位人物吗?


这位大叔的全名叫库尔班·吐鲁木,是新疆和田地区的维吾尔族农民。他从小就成了孤儿,童年是与地主家的牛羊一起度过的。

成年后,为了摆脱被剥削、被奴役的生活,库尔班带着妻子逃到荒漠里,靠吃野果活下来。后来,妻离子散,他孤身一人度过了17年贫困交加的生活。

不久,新疆解放了,当库尔班大叔知道是毛泽东主席使他翻身解放过上了幸福生活时,便执意要到北京去见恩人毛主席。用他的话说:“能让我亲眼见见毛主席,我这辈子也就心满意足了。”

解放前的新疆土地大多掌握在少数几个地主的手里,农民们都是地主的奴隶,当牛做马,每天都得下地干活,一年下来还吃不饱肚子。

新疆解放后,实行土地改革,维吾尔族农民们分田分地,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过上自由民主的新生活。

库尔班大叔执意要到北京去见恩人毛主席,村民们都笑他不知去北京的路有多艰难,简直就是异想天开。但库尔班大叔意志坚定,不为所动。他说,北京在地上,只要我的毛驴不倒下去,一直走,就一定能到北京,能让我亲眼看看毛主席,我这一辈子也就心满意足了。

不久,这件事就传到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的耳里,为了完成库尔班大叔的心愿,他特别安排库尔班大叔随国庆观礼团乘飞机到北京。毛主席还亲切地接见了他,留下这张珍贵的照片(右图)成为全中国的一段佳话。

当代国画大师黄胄有感《库尔班大叔见到毛主席》的故事,选定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弹着冬不拉,唱着赞歌,迎着朝阳向东方走去为画题,用画笔把这位善良、质朴的维族老汉对新中国的感激之情描绘出来。

好了,故事说完了,你知道吗?我们剧社里也有一位库尔班大叔,你听听下面这首歌曲,再猜猜看他是谁?哈哈哈······

5 条评论:

少年子弟江湖老 说...

多年前我很喜歡這首歌。多年後神話不再。
歷史的神話隨風而去,真相如何誰也搞不清楚,總之,民族間的恩怨,一下子說不清楚。漢族和其他民族的糾葛豈止維吾爾?多著呢。就當他們是在兄弟鬩牆,過一陣子,老爹處理一下就搞定了。中國國情跟別人不一樣,用不著我們操心、也無從操心的啦!

龙 说...

是剧社哪位库尔班大叔哇?

匿名 说...

扬帆。

匿名 说...

Wow,这是什么时候的录音?Impressive! - 洁莹

匿名 说...

前面的女声口白是林爱娇。应该是73年录制的。